看不見的觀光黑暗面 峇里島陷水資源危機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15 August 2014 05:00
Hits: 1109
作者:孫雅彥研究團隊(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我們晚上不敢睡覺,我的丈夫每晚都駐守稻田,
因為我們擔心這些用來灌溉稻田的水被其他農夫偷走。

“I cannot sleep because of worrying about water for our rice field”
every night my husband has to stay in the rice field… because [the water] gets stolen by other farmers”, she said.

──Tourism Concern (2012)

看不見的觀光黑暗面 峇里島陷水資源危機

度假天堂

有著美麗的沙灘與南島風情的峇里島,吸引了各國遊客前往觀光度假。在2006-2010年間,每年約有600萬國際遊客飛抵峇里島,人次遠超過當地居民數(約350萬人)。其中,以新加坡所占比例最高(19.59%)、再來則是馬來西亞(15.77%)與日本(8.07%)。而台灣遊客則占總體遊客的3.61%,是峇里島第7大的觀光輸出國,平均每年約有21萬旅次從台灣飛抵峇里島 (Bali Tourism Board,2014a,2014b)。觀光收入已經成為當地重要的經濟來源。

峇里島的水資源使用現況

對於峇里島人而言,水是與神、環境維持關係的關鍵,但是觀光發展使這一切失去了平衡。Tourism Concern (2012)揭露了峇里島的觀光發展下的環境現況:

  • 消失的梯田以及不斷攀升的稅賦:
    島上象徵性的梯田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度假村的建立。度假村帶動了周邊土地的價格,使得附近農民須為他們的農田支付更多的稅金。
  • 水資源供給不足,居民健康受影響:
    原本就存在基礎建設的缺乏的問題,在使得水資源供給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居民主要透過至村莊外取水或是購買瓶裝水的方式來取得所需的水資源。但是瓶裝水的價格在3年內上漲了25%,使得居民轉而向地下小販購買重新裝填的水(refill water),而這些商品的品質也受到極大的質疑。因為當地的腹瀉併發率(15%)遠高於全國平均(9%)。
  • 水質嚴重惡化:
    當地廢水處理系統不足加上旅遊業者、居民缺乏環境意識,所有的廢棄物和汙水都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水道中,直接與間接的汙染了稻田、地下水並流入海洋。
  • 地下水位下降:
    因為當地的水資源供給政策不定,飯店、洗衣店等旅遊相關產業業者傾向於以電動鑽鑿的方式來抽取地下水,來維持穩定的水源供給。這些行為均需要有許可證才可進行,業者也必須為這些水資源的消耗付出相對應的責任。但是在峇里島很多水資源相關條例都是未知、被忽略或是處於未實行的情況,使得讓這些地下水的抽取行為不受監督,造成地下水層過度使用,現在需不斷下挖水井以汲取更多水源。這使得原本就以手挖井來汲水的地區,無法取得地下水。
  • 水資源供應的管理能力薄弱:
    水資源管理責任是分散於11個不同階層的政府部門中。因為過多的部門數,使得管理上權責無法明確劃分且跨部門的合作能力薄弱,很多規章條例都無法被執行。

在觀光發展下受害最深且受益最少的是當地居民,特別是農民。觀光加速了當地水資源危機,帶來了惡性循環,森林砍伐、水源枯竭、供水成本增加、農業的減少,這些情況不僅威脅到當地居民的健康與糧食安全,也威脅到峇里島未來的觀光發展與經濟收入。

峇里島水危機,你怎麼看?

Tourism Concern 針對這些現象進行了實地的訪問,很多受訪的觀光產業利害關係人不自覺他們需要保護水源,也不清楚他們的行為對地下水層造成的衝擊。因為缺乏水資源的監控與相關明確的訊息,許多行政單位亦未意識到峇里島的水資源問題。同樣的,極少遊客知道峇里島當地的水資源災難,有高於90%的遊客相信小島有足夠的水資源,遊客對於業者所應負責任的態度上,有95%的遊客認為飯店業者需要為水資源保存努力。

峇里島責任旅遊調查問卷 Tourism Concern (2012) 明確地說明了峇里島水資源危機與現況,並反映了業者與當地政府對於此危機的不自覺,遊客對於旅遊目的地的不瞭解,這也讓我們產生了疑問,台灣民眾知道峇里島的危機?而對於這樣子的情況又有什麼看法?到底誰該為此負責呢?因此我們進行為期一年的線上問卷收集以及於桃園中正機場航廈進行實地調查,邀請曾經及未曾前往峇里島的國人填寫與Tourism Concern (2012)相同的問卷。

在這裡邀請讀者跟我們一起回答這些問題,我們想知道你怎麼想。
遇到這些情況你會怎麼做?是不是和大家回答的答案一樣呢?

Q1.你知道峇里島的水資源短缺嗎?

50%的受訪者選擇「普通」認為峇里島有足夠的水資源,有60%認為自己並不清楚當地居民有遭受缺水之苦的狀況。

Q2.度假時,你使用水資源的態度是?

70%的受訪者會在度假時依自己的喜好來使用水資源,但如果知道旅遊目的地有缺水的情形,50%的受訪者會仔細考慮自己的用水習慣。

Q3.旅行中,你曾感受到飯店業者對水資源保護的努力?

在曾經拜訪峇里島的遊客中,有75%的遊客知道下榻的飯店有提供環保的措施(不主動更換毛巾、浴巾,鼓勵遊客重複使用),其中一半的受訪者都非常同意這項措施的重要性。但是真正感受到飯店鼓勵遊客進行節約用水的遊客只占了30%。有60%的受訪者覺得飯店應該做出更多的努力來鼓勵遊客節約用水,且認為飯店如果對水資源的使用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入住這家飯店的意願會提高。

Q4.怎樣改善峇里島水資源危機呢?

多數受訪者較偏好以「支付額外的稅金」以及進行「額外捐款」來協助改善峇里島水資源缺乏的情況。

Q5.峇里島的水資源衝突到底誰該負責?

受訪者認為當地政府、飯店業者、私人企業與遊客全部都要為此情形負責。但是在責任輕重的界定上,多認為「當地政府責任最大」,其次為飯店業者、私人企業,最後才是遊客。

看見問題 然後解決它

由此次的調查中可知,多數的民眾在外出旅遊時,傾向依個人喜好來使用水資源,但是若知道旅遊目的地有水資源短缺危機,則會考慮調整自己的用水習慣來緩和旅遊目的地水資源危機。

另外,大部分的民眾對於峇里島水資源危機其實不很瞭解,也反映出觀光發展與當地環境之間的衝突情形資訊較少被揭露。而在環境議題的責任歸屬上,不符規定的觀光開發和薄弱的水資源管理等,都是造成當地水資源危機的因素之一,但責任界定上沒有明確的規則可以依循,到底在誰該負責呢?大家都認為各關鍵角色均有責任,認為政府的責任最大。

當地政府是一切秩序的推動者,應扮演領頭羊角色正視此次的水資源危機,並釐清、明確水資源管理的職責,規範並與當地業者協商。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是願意透過額外捐款、稅的方式來協助改善峇里島水資源短缺情形,若當地政府財政不足以支援,也可以考慮以這些捐款來進行水利改善工程與居民用水協助。透過這些方式來確保峇里島當地的旅遊環境與生態以及經濟來源。

峇里島的情況也說明了,有著無汙染與永續之名的觀光產業,若放任不予理會,在過度發展與開發下以致於超出旅遊目的地環境足以承受的負荷量,對於旅遊目的地所造成的環境以及經濟衝擊將是無法衡量。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