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和解 重啟二階環評 土污、用水成爭點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12 August 2014 19:28
Hits: 1059
本報2014年8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五傳出中科三期和解消息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審查程序也重啟,在12日上午召開第五次會議。並對地形、地質與土壤等項目展開討論,已完成的工程要如何做二階環評,果然在討論中充滿困擾。

中科三期和解 重啟二階環評 土污、用水成爭點

中科三期在2006年通過環評後,卻也展開了多年纏訟。環署在今年1月環評大會決議為此展開二階環評,並在今年4展開範疇界定討論,但始終遭當地居民抵制,指出進入訴訟與和解討論階段後,才一邊推動環評實在無誠意,因此尚未進入實質討論。

直到本月8日才傳出消息,雙方已達成和解,科技部、中科管理局、環保署接受了當地居民提出的大部分條件,如在5大報及網站刊載法院撤銷中科二期環評結論全文、成立社團公益法人監督中科三期開發等。

和解後重啟此範疇界定會議,雖曾為了等候和解官司結果而延期,但今日會議中環署卻以沒正式收到法院通知為由,不願重新討論替代方案。甚至反問「既然法院和解結果已定,有關二階環評的部分都會照著做,這些都已有共識,不懂你們的焦慮是什麼?」

后里鄉環境與農業保護協會會長陳欽全表示,希望將原列為第二替代方案的「轉型為低污染產業,如軟體、高科技花卉、農業」納入主方案之中。但爭論後,還是選擇先討論其他項目,替代方案待環署正式收到法院通知後,再回頭處理。

進入地形、地質與土壤項目後,已經幾近完工的中科三期還要進行什麼調查與評估?居民與長期協助的環境法律人協會、蠻野心足協會等民間團體,多要求對現況調查,並釐清責任。

放流管遇震恐釀災  民求做地質斷層災害評估

居民提出,應評估基地周遭的三義斷層、大甲斷層、鐵砧山斷層等地質災害,雖然中科局強調中科三期基地不在三義斷層上,但民眾仍要求做調查;

而中科三期放流管也可能延伸至與三義斷層交界的大甲斷層及鐵砧山斷層,民眾擔憂若遇地震,放流管發生斷裂,雖不至如油管發生氣爆事件,但污水滲出也非他們樂見。

防污水衝擊農業  中科提底泥、土壤檢測

對於已營運的中科三期,民眾最不滿其排放,尤其擔憂排放水污染地下水並衝擊農業。中科提出,對放流專管出水口及下游大安溪河段底泥與土壤,底泥將調查PH值、氟鹽、重金屬汞、砷、銅、鉻、鎘、鉛、鋅、鎳、鐵、錳、銀、硒、錫、銦、鉬、鎵共16種,與有機污染物質VOC、SVOC。

土壤則為PH值、氟鹽、重金屬砷、鉻、鉻、銅、汞、鎳、鉛、鋅共8種,與土壤污染管制項目之有機化合物與其他有機化合物共23種。

民間則表示,應納入可能影響農作物的物質,且牛稠坑溝的上、中、下游都需做檢測,以釐清污染是否確與中科三期有關,以免日後再有爭議。他們更針對土壤,指出只依照土污管制的項目不夠,要求增列六價鉻等物質。

雖然中科局一度指出牛稠坑溝周遭並無利用底泥或水產養殖的情形,建議只調查土壤而不加測底泥。但居民指出其實有水產養殖,且有做灌溉的需求,要求應該全面檢測上下游,才能釐清污染來源,與中科應負的責任究竟為何,並讓民眾能對中科局有點信心。

農民:寧得充足耕種水  盼中科下修用量

下午更接連召開第六次延續會議,對水文與水質進行討論。討價還價之後,決定在枯水期增加地下水的檢測次數。當地居民更要求檢討原一階環評核定的6萬3千噸用水量。

果農王婉盈指出,之前中科相當自豪其實用水量僅為7千噸,那麼就該將多拿的還完,當地有許多高經濟的果樹花卉都需要用水,且種苗都得前一年就買好,不是說休耕就休耕的。

陪同律師蔡雅瀅指出,比起中科承諾的補償,他們更寧得到足夠耕種的用水,這可不是花錢了事就好。

雖然目前中科三期僅剩約8公頃的面積尚未租售,但是否就表示用水量可大幅下修?對此,會後中科局副局長陳明煌表示,目前已進駐的廠商友達與桑堤亞僅完成一期,規模與產能都還可能成長,無法因現況下修之後的核配用水量,還需討論。

非和解條件  律師:將續爭取實質降低污染、護居民健康

環署將下次會議訂在下週20日,遭到農民與環團抗議,表示正值農忙、且需花時間準備專業資料,1周真的不夠,盼環署釋出善意另做安排。

蔡雅瀅則表示,除了用水,還有實質降低當地污染與維護當地居民健康等,雖未寫入和解條件,但都將繼續在範疇界定會議中爭取。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