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低碳島風力發電改設草生地 通過環評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30 July 2014 20:37
Hits: 1054
本報2014年7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澎湖低碳島」計畫中,也包含了在澎湖建設風力發電系統,台電計畫擬於澎湖縣白沙鄉、湖西鄉等處設置11部風機,此計畫於30日的265次環評大會獲得通過。

在低碳島計畫中,目標風力發電3.2萬瓩,而台電計畫建置11部風機各約3,000~3,600kW之風機,總裝置容量為3.3~3.96萬瓩。這些風機將在湖西鄉龍門場址有6部、白沙鄉講美場址2部、白沙鄉大赤崁場址3部,所發電力將以地下電纜引接到尖山電廠。

澎湖低碳島風力發電改設草生地 通過環評

風機選址修正  台電將栽2公頃防風林作補償

此案於2013年4月送審,當時由於部分選址地點在防風林內,而遭小組要求補正,台電修正為多位於草生地雨林木稀少區域後,獲得林務局同意,在2014年5月的第二次初審便獲通過。

台電在此案向林務局租用4,375平方公尺的土地,並將栽植2公頃的防風林作為補償,約定種植密度為3000株/公頃,而6年後存活率必須達到70%以上,並交還給土地管理機關國有財產署管理。對此,環評委員龍世俊要求釐清,種植6年後維護這些樹木的權責單位為何?是林務局、國產署或仍是台電?

而台電當場表示願意負責。另有委員鼓勵台電承諾更高的存活率;台電則指出澎湖較缺水,要再提高存活率恐怕有難度,最後仍維持70%的承諾。

減少鳥擊  將調整風機位置、裝警示燈

至於鳥類撞擊風險,以大赤崁場址擁有較豐富的種類,包括了北雀鷹、赤腹鷹、魚鷹、紅隼、鳳頭燕鷗、小燕鷗、八哥、紅尾伯勞與燕鴴等保育類棲息。水鳥與過境猛禽則較少在防風林棲息。

台電表示,將提出對策,包括調整風機位置、裝置航空警示燈與增加鳥類監測頻率從每季一次為每月一次。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