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放何處? 英發鉅額補償「買斷」地方否決權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29 July 2014 05:05
Hits: 1123
本報2014年7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相關部會首長24日宣布,只要是被列為興建核廢料掩埋設施的候選地點,當地社群都可獲得4千萬英鎊(約24億台幣)補償金;不過條件是,任何層級的地方政府都不得否決地下掩埋位址的最終決定。

核廢料放何處? 英發鉅額補償「買斷」地方否決權

英政府:建核廢料掩埋場 可促進地方經濟

2013年1月,核廢料掩埋場興遭當地的坎布里亞郡議會否決後對於如何處置日益增長的核廢料,英國政府自此有了新的提案。

新提案與核廢料掩埋場當地社群協商,每年可獲得最高1百萬英鎊補償金,為期約5年;如果當地社群接受為期5至15年的探勘鑽採活動,將可獲得每年2百50萬的補償金。

也就是說在定案之前,不論最後是否決定興建掩埋場,社區都可獲得總共4千萬的補償金。但這個新提案將不讓任何層級的地方政府有否決的機會。

自由民主黨能源部長Ed Davey說,「地下掩埋是安全、長期的輻射性核廢料處理方法,已經有超過60年的歷史。興建和營運地下掩埋場是價值好幾十億英鎊的業務,將帶給當地社群龐大的經濟利益。」他說,新提案乃是「傾聽人民的聲音」而來。

地方將無否決權 環團質疑政府行賄

但是這個提案也立刻受到自由民主黨黨主席、坎布里亞議員Tim Farron攻擊,「地下掩埋場不該在沒有得到當地居民全心支持下矇混過關;剝奪當地議會對核廢料掩埋場的否決權是不民主的,也是對地方的不尊重。」

反核行動人士認為,「無附帶條件」的補償款是一種「賄絡」。

政府表示,新的核廢料處體提案將花上2年時間發展出更成熟的程序,包括當地社群的看法如何影響決策,但政府表示議會仍將失去否決權。

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門發言人表示,新方案將讓當地社群獲得中立的建言。「我們希望這些行動能讓自願社群深入了解關於興建核廢料掩埋場的事實真相。從坎布里亞和國際的經驗,我們瞭解到立即的反應往往是負面的,就像『核能一定是壞的』這種印象。但是一旦人們深入瞭解,將會改持較正面的態度。」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