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水議題 水利署邀公民共商大計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14 July 2014 11:00
Hits: 1266
本報2014年7月14日台北訊,郭叡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正在推動「全國水課題焦點對話」,12日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辦北區第一階段活動。希望藉由產、官、學界,各界不同的聲音來聚焦大多數人真正關心的水資源議題,也成為台灣第一個召集公民且公開討論議題方針的中央行政機關。

關切水議題 水利署邀公民共商大計

非由上而下制定水政策  你我決定

關切水議題 水利署邀公民共商大計水利署田巧玲副署長認為,水利署應該把心力、時間、金錢聚焦在大家關心的議題,而非水利署一味由上而下訂定策略、治理方向。她參考第七屆世界水資源論壇的模式,舉辦了此公民論壇。

整場會議中,所有水利署官員幾乎不參與議事,而是做為議事員,在各桌為大家介紹「防洪減災」、「永續水資源」、「水與環境」、「水與科技」四項領域,讓大家能更深刻了解各領域之背景,使桌員們能獲取相等的資訊,以利交流討論。

來參與的公民們也能自行寫下各自關切的議題,由議事員協助結合與協調意見;各桌在四項領域中,需產生3項大家最關切之議題,做為協商後的重點議題。

關切水議題 水利署邀公民共商大計 論壇中,彙集了四大領域、20個桌次、一桌提出3項議題,共240項議題。

再由各桌推派桌長代表發聲,一起將所有議題彙整成40項,即各領域擁有10項最終議題。

過程中,各桌代表足足腦力激盪了一個下午,原定在4點結束的論壇,因討論踴躍,足足遲了1小時才結束,順利產出40項精華議題,將在所有討論場次結束後,彙整議題、寄送給所有參與論壇之公民。

關切水議題 水利署邀公民共商大計

轉變舊有思維  關懷環境成重點

成功大學水利系三年級、水利署青年大使蔡易霖同學認為,姑且不論之後政策的實際執行面、人的變數,水利署起碼跨出了第一步,也就是讓公民參與議題討論,而不再是一群官員與專家學者自行訂定政策。

而這次論壇討論的議題方向,和以往舊有核心思維也不大一樣,許多議題的出發點,都從人轉向環境保護,例如維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即得到普遍認同。

全國水課題焦點對話第二階段活動,則將於今年8月28日、29日(星期四至五),於淡江大學台北校園5樓校友聯誼會館舉行。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