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噸垃圾可以賺多少錢》綠色經濟已成為一門顯學!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unday, 06 July 2014 05:00
Hits: 1417
作者:吳界欣(佳龍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一噸垃圾可以賺多少錢》綠色經濟已成為一門顯學! 當時報出版找我為一本新書寫序的時候,原本我還在想什麼書可以由我來寫序?一看到書名我立刻就一口豪爽的答應時報出版,因為看到《一噸垃圾可以賺多少錢》的書名,使我有一種莫名的衝動想要好好的了解究竟一噸垃圾可以賺多少錢?而當我看完《一噸垃圾可以賺多少錢》之後,使我很有感觸的認同,因為這本書不就是在探討我本身從小到大身處的廢棄物回收產業嗎?

沒想到真的有人可以出一本關於整個回收產業的書,而且這本書的作者跟我一樣,從小就在父親經營的廢棄物回收事業下長大。作者是遠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市,而我是身處在中華民國的台灣,不同的是他最後走上回收產業的專欄記者之路,因而更能看清楚整個全球回收產業的發展。

作者的書中提到在美國19世紀末的歐洲移民人口當中,有很多人投入回收產業,並提到20世紀初期回收產業對2次的世界大戰的重要影響性。身處在這個回收產業多年,我所體認到的是雖然東西方的文化有所不同,但回收產業並沒有因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而有很大的不同,這是回收產業的特性。不管是在歐美或亞洲,這個行業本身就是有我們共通的經營模式,而大多數的國家,初期發展經濟對回收產業的依賴比重也是非常的深,如20世紀初期的美國及21世紀初期的中國都是如此。

一直以來回收產業也是大多數人所較不了解的產業,而身處回收產業領域的作者與我都很清楚,回收產業對一個開發中的國家何其重要。當一個國家的整體回收比率越高,對一個國家的整體競爭力會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工業化比重很大的國家,更是突顯回收產業的重要性。因為社會中相關的回收比例越高,相對的可以直接降低隱性的社會成本,而減少大量依賴進口;更重要的是一些戰略性的金屬材料如果回收比例高,就可以降低或避免受到國外的牽制而影響國家的發展,這是就國家的角度來觀察。

就發展經濟的方面來說,因為台灣資源缺乏,因此有必要好好發展回收經濟,我們稱之謂的靜脈經濟。相較於靜脈經濟,台灣各種產業的發展大都是以出口為導向,但這些產品的出口都是先把原物料進口之後再加工成產品而出口到全世界,多屬動脈經濟的發展。而這些年大家都在提出循環經濟的概念,尤其是中國的發展,它所需要的資源更為龐大。這些資源更是協助中國每年GDP的成長都在8%以上,因此這些年來提倡的綠色經濟也已成為一門顯學。

回想西元1998年時,我到中國去拜訪相關的回收同業們,當時看到現場的回收環境,真的是我們很難想像之困苦及惡劣,就如同作者在書中所形容的情景一樣。那時我一路從華北、華東看到華南地區的回收廠,全部都是採露天燃燒的方式,之後不是就地掩埋就是隨河排放。因為北美的電子廢棄物至少80%以上是跨國運送到中國來處理,就當時而言,對中國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及經濟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物質來源,這與書中提到的美國20世紀初的經濟發展也有非常相似之處。

從我個人這15年來觀察中國的經濟發展,回收產業對中國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有其獨特的必要性。但一直以來,經濟發展與環境安全都無法取得生態平衡,尤其這些年來的氣候變遷是與環境汙染有絕對的直接關係,因全球工業化大力的發展而導致近年來的環境生態嚴重的面臨危機,從熱帶雨林的破壞到海洋資源的枯竭,這也是人類發展經濟過程中萬萬沒有想清楚而導致現在必須面臨的困境,站在回收產業的我來看,回收產業相對前端的生產製造業,我們就是屬於末端產業。

年有春、夏、秋、冬的四季交替而讓地球生生不息,從我身處於末端產業的角度來自我省思的時候,我常常在想,產品的生命週期應該就要如同一年四季的生態一樣,從原物料到產品最後生命週期結束之後,也應該有他的春夏秋冬,進而生生不息的交替。如果我們的大地是這樣有智慧的讓萬物生態可以不斷的循環發展,那回過頭來看我們人類自己發展的生活形態,包括所有人類使用的消費性產品也應該要有生生不息的發展,這點是我多年來一直希望能以這樣的一個觀念來與大家分享。雖然我一直身處在回收產業的角度在思考,其實從末端的角度來往前端看,就不難發現生態會產生不平衡了。

綠色經濟、環境保護、生態平衡是全世界一直在倡導的觀念,但說實在,這些觀念一直都沒有形成全民共同的行為模式,因為人們在發展經濟規模之時,只考慮個人的利益價值,所以只從利己的角度出發時,相對的就很容易會犧牲環境而造成生態的破壞。

一直以來我都在思考這一點為什麼不能改變,這很多是因為在道德及觀念的偏差而造成只會從利己的心態出發,最後的行為模式就是不知覺的破壞環境、汙染土地、水及空氣。在這個社會上,看到一些廠商為了省一點點處理成本而造成環境的汙染,雖然省下了自己的成本,但這之中產生的社會成本,可能是百倍或千倍並要讓全民買單。

這之中還會影響全民的健康,這個隱性的社會成本的代價非常昂貴,相信這是未來發展經濟必須要衡量計算的一個重要的社會成本。因為企業的永續發展也一定要對社會負完全的責任;企業社會責任不應只是一句口號,要落實這一切都要從道德觀念重新建立價值觀,讓所有的產業包括回收產業都要重新建立對社會應有的責任,因為只有在環境永續發展的前提之下,企業才有可能永續發展創造社會價值。

我一直把回收產業認定為社會需求價值型企業,不管是有人稱為現代清道夫或把垃圾變黃金,這都是對回收產業的一個最基本的了解。回收產業的升級發展是要創造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當有很多重要的環保議題回收產業應該帶頭執行,以身作則,因為回收本身就代表對環境的尊重,回收效率越高就越能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所以從頭到尾就是要做的徹底,才能對社會有所交待。

在書中作者談到他所看到的回收產業是如何造就了許多人的財富,雖然是以最原始的方法來做回收處理,但那是就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沒有任何對防治制技術有所要求而產生的環境汙染。相對的除了回收產業之外,有其它製造產業對環境的衝擊也不小,因為人類的永續生存是架構在一個平衡生態的基礎之上。

這些年來氣候的巨變已經在要求我們要改變對地球的破壞,想一想以後的子孫要如何來解決環境的重大巨變,最簡單的就是現在的我們要改變生活的模式,不要過度使用及浪費,早點降低對環境的汙染,讓地球慢慢的恢復正常的運轉,才能解決未來子孫所可能要面對的環境變遷問題,這點都是值得我們身為人類而應該省思的。回想從小到大一路跟隨父親從事回收產業至今,從回收產業目睹了整個世界的改變,也看到所有的產業都有起有落,當然回收產業也不免於此。最後,不管是身處在黄金國度或垃圾國度之中,唯一不變的是要隨時面對世界的轉變,而做出最正確的決策,順應環境,就像地球也已經產生氣候異常……等巨變,而我們就更應該做出最正確的決策來改變自己!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