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引進、廢水、保育計劃再補就好 新吉工業區環差過關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01 July 2014 10:00
Hits: 823
本報2014年7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南新吉工業區環差案30日前走到第5次審查,不管是產業引進類別、廢水怎麼達到「零排放」且對鄰近濕地的保育計劃尚未明確的狀況下,審查小組依舊決議讓此案通過,待開發單位台南市將此3項計劃補齊,此案便將送進環評大會作最後確認。

產業引進、廢水、保育計劃再補就好 新吉工業區環差過關

新吉工業區在1996年時通過環評,但事後並沒有進行開發,直到去年年底時,以配合經濟部台商返台、非法工廠合法化設廠需求為由,而以環境差異分析重啟環評審查程序。原提出計劃,新吉工業區位於台南市安南區與安定區,面積123.26公頃,預計引進塑膠、金屬、機械、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預估每日需水量6,608噸,每日最大廢水量7,463噸,由專管經新吉排水排入曾文溪排水幹線。

但由於廢水將排入國際級重要濕地「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濕地及七股濕地,恐衝擊黑面琵鷺等濕地生物,而引起環團及在地團體反對,更指出周遭仍有不少工業區有閒置空間,對此案的必要性有所質疑。

歷經多次審查,台南市府此次喊出「廢水零排放」,並定調要引進低耗水、低污染之倉儲業、批發業、服務業、資訊傳播業與鞋類製造等,並表示金屬、機械與電子業將限制不得產生製程廢水,排除重金屬污染。

產業引進、廢水、保育計劃再補就好 新吉工業區環差過關

但所謂的「零排放」遭到質疑,部分環評委員質疑,將處理過的廢水用於澆灌掃街,是否能稱為零排放。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指出,雖然台南市表示將以廢水三級的方式來處理,但在資料中可見,採用的排放水標準僅是二級的標準,因為他們質疑零排放只是假的,更擔憂這些廢水經由澆灌洗街後,將流向台江國家公園的濕地,造成水質與底泥的污染。

在生態方面,當地有環頸雉、紅隼、燕鴴與紅尾伯勞等分屬二級三級保育鳥類,台南市則提出,將劃設環頸雉保育區4公頃,集中於「公3」預定地上,雖在前次會議中,包括台江國家公園、民間與委員都質疑保育區面積不足,但台南市表示,加上鄰近現有的旱作田草生地、魚塭等,合計將有近10公頃的棲地。

產業引進、廢水、保育計劃再補就好 新吉工業區環差過關

台南市表示將在施工與營運期間對環頸雉保育區進行環境監測,但中山生物系教授張學文指出監測僅是消極作為,台南市應該更有積極作為,因此他要求應提出明確的環頸雉保育區的經營計劃。

雖然民間仍相當質疑台南市在未明確提出進駐產業管理的狀況下,「零排放」將如何達到,但小組決議讓此案過關,要求台南市提出產業引進管制、廢水處理與保育計劃3份管理計劃,完成後經小組確認即可送進環評大會作最後確認。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