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組再生能源聯盟 望成「再生能源的沙烏地阿拉伯」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02 July 2014 11:21
Hits: 911
本報2014年7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20多個非營利團體、專家學者及再生能源企業所籌組的「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aiwan Renewable Energy Alliance, TRENA」,1日宣布成立,並舉辦「台灣再生能源願景發表會」,在行政院8月底的全國能源會議前率先提出民間版的意見,成為今年度最重要的民間能源會議。他們喊出「讓台灣為再生能源的沙烏地阿拉伯」,期待各界積極擷取國際上的成功經驗,以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與核能,並促成政府將非核家園的理念確實納入國家能源政策之中。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也到場發表意見,強調若能當選,將運用透水鋪面、綠建築等把台北市改造為吸水散熱的海綿城市、太陽光電領頭羊。

民間組再生能源聯盟 望成「再生能源的沙烏地阿拉伯」

雖然自願性綠色電價1日正式公告實施,但每度電價3.95元,夏季電價費用更高,目前遞件申請者僅有19家企業及1位個人,這代表民眾對綠電無感或是當局推出的政策無法回應民間需求?在8月底政院舉辦全國能源會議前,「台灣再生能源願景發表會」先展開討論,從瞭解德國的再生能源經驗,及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可能性,討論未來短中長期的具體策略與行動方案。

包含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屏東縣縣長曹啟鴻、立法委員田秋堇、邱文彥等人與會,產、學界與民間NGO也參與討論,內容包含了再生能源如何帶動經濟發展、推展再生能源資訊交流平台、突破現階段修法困境、以及後續倡議與行動等議題。

田秋堇強調「能源如血液、神經一樣重要」,她認為一個國家會長成什麼樣子,就看它的能源政策朝向哪些方向。對此,柯文哲同樣認為,核四停建不是結束,而是問題的開始,相關的產業結構調整與核廢料的處理都應該儘速著手。「把沒有作為當作作為,比錯誤的決策更可怕」,柯文哲批現況,是讓民眾在沒有選擇的狀況下繼續往核能走。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明確點出,「若不敢處理補貼石化,那一切都是空談」。高雄綠色協會理事長魯台營則認為,數位電表將是打破台電的任督二脈。

德國經濟辦事處總經理孔榮提出大事記分享德國如何從70年代開始重視環境與能源議題,歷經成立綠黨、10萬頂樓、能源稅等改革,目前再生能源已達所有能源的23%,目標在2020年全面廢核。「德國都能做到了!台灣怎會不行?」與會者普遍認為,台灣的太陽、風力資源遠優於德國,相關製造技術也早獲世界肯定,應該多加利用,更大力肯定屏東縣的養水種電政策,提出應該更鼓勵擴大辦理。

但能源政策除了繼續開源之外,仍可藉著改善管理達到節流,零碳行動公司執行長陳楊文指出,電力公司便是最需要做好能源管理的單位,他指出,台電今年預備浪費掉16.3%的電力。

陳楊文反駁經濟部長張家祝四月底「核四不發電,最快四年後面對分區限電」的言論,陳楊文解釋,張家祝是以用電量年平均成長率1.47%來推估,但是否經濟發展仍必須與增加用電量,或是其實供過於求?陳楊文指出,管理的問題出在「尖峰用電」,目前國內將備用量定得相當高,但為了一年只有少數幾天吃緊的尖峰用電而準備備用電量,耗費了大量的發電廠資源,「就像走進吃到飽餐廳」吃不下也拼命吃,徒增浪費。因此他提出,應該優先改善管理,例如運用用電責任、智慧電網等。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