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智慧型手機新使命 終止雨林盜伐盜獵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4 July 2014 05:00
Hits: 1139
作者:Green Inside

4G浪潮來臨,是否你也興起更換智慧型手機的念頭呢?過去的手機回收大多採取拆解、粉碎的方式,但是對於仍然堪用的智慧型手機,現在有更好的方式延續它的使用壽命:智慧型雨林監測器。

舊智慧型手機新使命 終止雨林盜伐盜獵

雨林中的盜伐與盜獵,加速了氣候變遷與稀有生物滅絕。不幸的是,這些活動往往都是小規模隱密地進行,缺乏有限的監視方式。不管是人工巡守或衛星攝影通常都只能事後察覺。而「雨林連結組織」(Rainforest Connection, RFCx)則打算利用舊智慧型手機,改裝成最有效的雨林監測器。

雨林連結組織表示:「用回收的舊智慧型手機來守護雨林是最簡單實惠並且有效的方法。智慧型手機比起市面上的電腦,更為有效率、先進也最多容易取得。據估計光在美國每年就有超過1億手機被丟棄。RFCx可以馬上將垃圾變成有用的工具。」

舊智慧型手機新使命 終止雨林盜伐盜獵RFCx系統使用一台舊智慧型手機,藉由太陽能板供電而不須其他電源。RFCx裝置安裝在樹頂不易察覺之處,並使用既有的無線通訊網絡進行溝通。舊智慧型手機持續監聽半徑1公里內任何可能的聲響,如伐木電鋸聲、槍聲等。一旦發現可疑聲音,裝置將發送訊號到RFCx雲端伺服器,伺服器接著再發送簡訊到該區域的負責單位,盡可能即時阻止非法行為。

RFCx系統正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發起募資計畫,希望能有足夠的經費與裝置在巴西與非洲的雨林新進行兩項試驗計畫。之後再擴大到亞洲與拉丁美洲。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