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綠色經濟 關注能源效率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20 June 2014 05:10
Hits: 832
作者:Green Inside

小島綠色經濟 關注能源效率

暑假旅遊旺季即將來到,是否正在規劃一趟離島小旅行?不論是台灣的澎湖、蘭嶼,或是國外的普吉島、關島,這些小島往往高度依賴能源、製造業和食品進口,而這也是小型島嶼永續經濟發展首要面對的問題。

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署的計算,部份小島嶼地區的電力價格可能比高出美國這樣大陸型國家達500倍。投資可再生能源電力如太陽能和小型風力機,將可以為小島嶼提供更廉價的能源來源,同時降低他們的碳足跡。

紐西蘭境內的托克勞已經推出了100%太陽能供電計畫。加勒比海的巴貝多也計畫立法支持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電力。當自然災害面如像颶風和熱帶風暴發生,太陽能發電也可提供更大的彈性。

汽車通常是島嶼上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但它卻也促成稠密的道路系統並消耗了大約1/3燃料進口。減少對自用車的依賴、擴大以巴士為主公共交通系統,以及興建友善步行和自行車的基礎設施,是小型島嶼普遍要面對的問題。

旅遊產業是綠色經濟的另一個潛力領域。保護有潛力的旅遊點,推動以社區為基礎的生態旅遊,目前已得到多數人共識。特別要注意的是,旅館往往是島嶼上最主要的資源使用者,提昇飯店設施的水和能源效率格外重要。

或許小型島嶼綠色經濟繁榮的最大挑戰來自於企業和投資者的反對,認為綠色政策將拉高投資成本。然而放寬視界,許多研究發現:投資在清潔技術和調適措施的成本,相對於氣候變遷造成的破壞還是小的多。

馬上行動:2014澎湖東嶼坪 永續島工作假期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