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盆地發現面積和英國一樣大的泥炭沼澤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30 May 2014 10:09
Hits: 1466
本報2014年5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指出,研究含碳物質能了解當地過去1萬年的環境變遷。圖:Simon Lewis。英國科學家Simon Lewis為了研究泥碳,在非洲最偏遠又危機四伏的叢林沼澤地跋涉3周,結果竟發現一處面積和英國國土一樣大的泥碳沼澤。

專家表示,此沼澤含有數十億噸萬年歷史的泥碳,這個發現是解開剛果盆地之謎和氣候變遷的重要關鍵。

專家初估剛果共和國的巨型沼澤含有數十億噸萬年歷史的泥碳。研究這些富含碳的沼澤物質,便能瞭解中非過去千年間的環境變遷。因為當地政治動盪和地處偏遠,中非的環境變遷史一直是科學界未能一探究竟的領域。

衛星發現這個幅員廣大的泥碳地後,里茲大學研究者Lewis帶領的研究探險隊5月從Itanga村出發,深入這個世界最大的濕地。因為地處偏遠,此地的大猩猩和象的密度也是數一數二。Lewis說,人們一年僅能在乾季結束時涉水進入此濕地2至3個月。不過為了避免涉水過深,研究人員們每次紮營和煮食仍須搭建起平台。

一路上他們遇見一隻大猩猩,數個夜晚聽見象群走過營地的腳步聲,還有碰上鱷魚的危險。「路途非常遙遠。萬一出了什麼事,沒有辦法把人送醫。」Lewis說。

但是對於來自里茲大學、剛果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CS-Congo)和剛果共和國Marien Ngouabi大學的研究探險隊員們來說,發現這個面積40,000到80,000平方英哩、泥碳層深度23英呎(7公尺)的沼澤讓這一切都值得了。

泥碳來自部分分解的植物,在排水不佳的情況下才會形成。研究團隊認為,這個沼澤含有數十億噸的半腐爛植被和大量的碳,已經採集泥碳樣本帶回英國分析。

Lewis說,「剛果泥碳地是重要的碳儲存庫,緩慢地吸收大氣中的碳。如果這裡不要排水移做農業用途,將能長期保存數十億噸的碳,使之不進入大氣中。」

「此外,泥碳地的累積會保留當時的環境狀態,因此是研究環境史的重要材料。花粉分解而成的泥碳能用來回推當時的植被。」

「瞭解過去的植被和氣候變遷能幫助科學家推論未來的氣候變遷狀況,以及沼澤森林和泥碳地將受到哪些影響。」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