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濕地抗旱 烏干達要收回土地所有權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27 May 2014 10:00
Hits: 1753
本報2014年5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為了保護溼地,烏干達內政部長娜馬葉佳(Rose Namayanja)表示,應取消各級政府機構,例如首都坎培拉市城市管理局(Kampala Capital City Authority,KCCA)和國家環境管理局(National Environment Management Authority ,NEMA)在溼地地區上所簽發的土地所有權狀。

保護濕地抗旱 烏干達要收回土地所有權

娜馬葉佳說:「我們對這些重要的生態系統,特別是距湖岸200公尺的保護區,所發出的土地所有權狀應取消。任何要求補償、因拆遷要求的索賠,都應審慎評估。」根據政府部門職責顯示,這兩個機構需負起溼地減少的部分責任。

她表示,即使土地由控管機關如NEMA和KCCA批准,並轉為經濟活動的公用溼地,這也應宣布失效,並取消發出的土地所有權狀。

保護濕地抗旱 民團:應劃分利用區塊

根據水及環境部門2012~2013的財政執行報告,烏干達土地總面積的溼地覆蓋率,已自20世紀90年代初的13~15%下降到目前的11.9%。在烏干達北方,侵蝕濕地的元兇是木炭。

專業環保人士全國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Environmentalist)執行長弗蘭克(Frank Muramuzi)表示,這項決定是可行的,因為國內的大部分重要溼地正逐漸消失,應採取行動以減少惡行惡狀。 

弗蘭克表示,自1995年憲法支持永續地運用濕地,政府應加速劃分濕地保護區,使民眾知悉哪些溼地用於哪些社會或經濟活動上。

最近,東非貿易發展組織(The Intergovernmental Authority on Development ,IGAD)在烏干達舉行抗旱高峰會議。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鼓勵非洲國家保護濕地,他並表示,那些有豐富溼地的國家沒有乾旱問題。

穆塞韋尼說,破壞溼地有危險不是在開玩笑,並不斷建議將居民從溼地和森林移出,他也表示這是雙贏的解決方案。穆塞韋尼認為,如果與溼地和森林退化有待解決,就得從IGAD撥付資金,以逐步恢復溼地和森林。他主張IGAD國家應投入更多的資源,以永續運用在「經濟實惠的能源和基礎設施」。但環保人士認為,這樣的措拖可能不會有效。

環評專家:執法有挑戰

環境影響評鑑專家喬治艾西威(George Asiimwe)表示,「如果沒有政治動機而想打擊惡習,這些措施實施將遭遇挑戰。舉例來說,政府必須找出所有的溼地,並阻止管理單位將溼地分配給取得許可的投資者。 」

他說,負責執行環保政策的政府機構,如環境警察,NEMA,土地和城市發展部門,KCCA和地方政府政府機構,應有權利與技能,在投資者申請各種計劃項目並得到許可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這些侵佔者很難輕易地從溼地中驅逐,有時政府官員和商界人士提供這些人保護。地方上已制定、通過許多議會相關法案,但執行卻是很大的挑戰。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