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極冰層崩塌 恐淹沒亞洲上百萬頃農地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26 May 2014 09:51
Hits: 1479
本報2014年5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研究警告,隨著氣候變遷惡化,到了世紀中,美國玉米帶收成恐銳減25%。如此的上升幅度將迫使海岸低窪地區數百萬人遷居,並淹沒亞洲的大片稻田,「半個孟加拉和越南的稻米產區將被海水覆蓋。也會大幅影響埃及的農業區。」

研究:南極冰層崩塌 恐淹沒亞洲上百萬頃農地

南極冰蓋後退無法逆轉 美國玉米帶收成恐減25%

上周兩項獨立研究已指出,西南極冰蓋的撤退已經無法停止,恐導致接下來的一世紀內海平面上升4公尺。

最新研究「氣候變遷下的全球糧食供應對策」(Advancing Global Food Supply in the Face of a Changing Climate)22日更進一步指出,南極冰蓋大規模崩塌恐摧毀全球糧食供應,淹沒中東和亞洲地區大片農地。

研究亦警告,隨著氣候變遷惡化,到了世紀中,美國玉米帶收成恐銳減25%,除非農業技術有突破性進展,可適應更高的氣溫、改變中的降雨規律以及氣候變遷帶來的強勁雜草和病蟲害。

根據研究,以絕對的土地流失面積來說,中國很可能流失超過3百萬公頃土地。越南、印度、孟加拉和緬甸可能流失超過1百萬公頃。耕地損失的風險,讓開發突破性農業技術增加產量、供應全球成長人口成為迫切的任務。

比IPCC預測更糟 研究籲加碼研究經費

研究作者、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家Gerald Nelson強調,西南極冰蓋崩解導致海平面上升對未來糧食供給的影響,比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3月的預測更嚴重。

過去50年,農作物收成的成長率已經漸漸趨緩甚至僅僅持平。到了本世紀中,收成減少將讓作物產量越來越難供應人口成長所需。

研究呼籲歐巴馬政府加碼研究經費,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的研究經費,幫助彌補未來的糧食供給缺口。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