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30 March 2012 13:00
Hits: 4494

在美國和英國,估計有40%的食物被浪費,有各種理由讓食物從架上走入垃圾桶,但如果我們被規範必須將浪費掉的食物按重量支付費用,那又會有什麼不同呢?在南韓,食物浪費的量也是相當於美國和英國的,因此除了行之多年的垃圾隨袋徵收,在不久後,將執行一個大躍進的垃圾處置管理,屆時將依照商家與民眾實際的食物丟棄量來收費,丟棄食物從此意謂著你的荷包將不斷消瘦!

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享受美食的代價

南韓的食物浪費量相當於美國和英國是因為民眾對於南韓美食的喜好,自然帶來了過多的食物浪費,比如說小碟子的韓國泡菜、冬粉、蔬菜等,更別說餐廳中韓國烤肉盤中剩下的食物。目前南韓跟台灣一樣,一般垃圾都是隨袋徵收,然而在南韓經歷長期的經濟繁榮之時,食物丟棄量也急遽的增加,因此必須採取更有力的措施。

2012 年,預計5千萬韓國人每天將製造共達17萬噸的廢棄食物,相當於每人每天製造約350克。韓國政府估計每年損失的經濟價值超過15億美元,而每年光廢棄食物的處理成本一年就超過6億美元,並且持續上升中。

多年來,廢棄食物是在汙水廠做處置,然後將產出的灰色汙水排入大海,這對於南韓引以為傲的富饒海鮮與海藻及所製作的美食饗宴,並沒有益處,更別提環繞著這國家郊區的海岸線!

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改變正要開始-廢棄食物回收桶

所以南韓排定在2013年開始一個重大的改變!公共單位已經長期公告,勉勵韓國人在回收與廢棄垃圾轉換上更提升意識,隨著舊式的垃圾處置方法式微,韓國的教育單位同時也擔負推動減少20%食物廢棄量的任務。

這改變又要透過什麼方式展開呢?韓國最大的無線運營商SK電信公司,設計了「廢棄食物回收桶」,它配置的設備可以將丟棄的食物秤重,精準程度約到每克;它使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廢棄食物回收桶』依據實際的廢棄食物重量,計算你的垃圾費用後,即可從你的公共運輸交通卡扣除或從你授權連結的信用卡付款處理。

註: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是一種利用射頻通信 (Radio frequency communication) 實現非接觸式的自動辨識技術。此辨識技術 , 結合了晶片、天線、標籤、接收器、與應用介面、後端系統的中介軟體等

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這個廢棄食物回收桶的使用非常簡單,使用者將自己指定好的卡片輕觸回收桶上的讀卡處,回收桶的蓋子會馬上打開,這時可以將廢棄的食物丟入,蓋子關上後,開始計算廢棄食物的重量,並告知使用者總重量與費用;而桶內廢棄食物的收集、運輸、處置等則由簽約公司統一處理!這項廢棄食物回收桶的執行,顯示出韓國人接受回收的態度,同時也重塑他們自己成為綠色技術出口的定位。

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在台灣,每年也有約上百億價值的食物被丟棄,但不論身在世界的何處,我們都應該意識到食物是大地賜給我們的禮物,也是許多人辛苦生產出來的,更遑論世界的某些角落,仍有缺乏糧食無法溫飽的人們;教育民眾食物的來源與珍貴,培養珍惜食物的心,或許是減少浪費的一個簡單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