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轉型 關心社運無限期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unday, 18 May 2014 08:00
Hits: 1420
本報2014年5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四沒有真的結束,而且還有更多社會議題需要關心。」基於這樣的心情,原本喊出「直到核四結束為止」的五六運動,面對4月底當局做出核四停工的說詞後,仍持續舉辦下去,並將視野擴大到更多的社會議題,而轉型後的兩週參加人數不增反減。

不只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轉型 關心社運無限期 電影人柯一正、吳乙峰、小野等人,自去年309遊行當天提出「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相約每週五的晚間六點在自由廣場相聚,採音樂、戲劇、短講、公民論壇等方式推廣反核思維,除了眾多知名藝文人士、音樂人參與其中,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等亦曾登台發表演說。

由於訴諸「溫柔而堅定」力量,且在藝文界人士的號召下,五六運動獲得民眾的認同,每週數百人參與,風雨無阻的進行了60多次,也漸漸將視線從反對核四擴及核一二三廠與更多的社會議題。

更名五六運動 公民論壇 探討其他社會議題

4月林義雄以禁食激起全國民眾反核行動時,五六運動亦以「一鼓作氣、奮力一擊」的靜坐活動響應,但在得到當局初步回應核四停工後,五六運動不但沒有收攤退場,反而選擇更名「五六運動 公民論壇」轉型。發起人柯一正強調,「核四停工,但民心不平,五六不退。」因此雖然「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任務告一段落,但他們選擇推出「五六運動 公民論壇」來繼續監督核一二三廠,訴求應該限期退役,並將對環保、綠能等社會議題深入探討。

對參與其中的導演「阿誠」而言,持續保留五六運動這個舞台有其意義,便是「讓它像德國海德堡公園的肥皂箱一樣,永遠讓每個公民能夠上台發表心聲」,阿誠強調,這不只是要講給政府、講給其他公民聽,更重要的是「你聽到自己的聲音了嗎?」阿誠認為五六運動的精神並非反對政府,而是追求有夢想、有希望的未來,因此他認為五六運動的延續,將持續堅定公民關懷社會的意志。

不只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轉型 關心社運無限期

五六無限期 號召第二代志工添新血

五六運動決定繼續無限期的舉行後,也向公眾發出第二代志工的訊息,擔任現場組志工組長的李鳳嬌解說,五六運動雖然由導演們發起,但一年多來,舉凡活動的節目安排、聯繫、場地、器材、主持、與群眾互動、轉播、影音攝錄、文宣等,都有賴志工的參與,而此次招募第二代志工,就是為了因應長期抗戰,因此需要有更多人一起參與、輪班。

目前現有的志工來自社會四面八方,包括了學生、老師、上班族、家庭主婦等。從第一次五六運動便和同學以「紙風車合唱團」參與的陽明大學學生詹斯閔,經過每週的磨練,目前拿起麥克風當主持人能侃侃而談,頗有大將之風。

「就算政府沒有進步,但我有。」詹斯閔表示,雖然自己在參與五六運動前便已經相當關心社會,但五六運動也是確實不少志工社運的啟蒙,在參與五六運動的一年多,他們同時也接觸到更多社會議題,志工中不乏部分在過程中看到了更有感覺的運動,而轉投入其中,詹斯閔認為,他們得到了「改變,要靠自己」的勇氣。

新加入的志工楊同學是時常到場參與的熟面孔,他原本便相當喜歡與認同五六運動這樣的場域,更認為當然不能只看核四案而已,因為一年多以來的許多爭議都顯示,性質上與核四都相似,他同樣無法接受。因此聽到需要新血加入時便開始參與,他期待藉著當志工可以認識更多人,同時也更能理解來參與的民眾心裡的想法。

而剛報名加入志工行列的上班族嬿如則謙稱自己目前沒有太多才藝,只是願意將自己的空閒時間拿來幫忙,就算是發包子等雜事也很好,她很開心自己能夠出一份力。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