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救星】抓漏救地球:德國建置管線漏水偵測系統

Category: 缺水危機 Created: Tuesday, 10 March 2015 17:59
Hits: 5694

 2015年3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 編按:隨著全球人口不斷增長與氣候變遷問題,水資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更將水資源問題列為未來全球危機之一。前文已介紹8種創新科技發明,其中水管抓漏軟體研發,值得自來水管漏水嚴重的台灣參考,接下來將詳細介紹這項發明。

德國水公營企業 Albstadtwerke 透過在輸水網絡中建置自動漏水監測系統「阿爾法掃描區 (Zonescan Alpha)」,成功地為德國南方一個城鎮解決了2百萬公升的水資源浪費。

Albstadtwerke 公司以前瞻性和創新服務著稱,自2010年來開始分區建置自動漏水監測系統。該系統由防漏專家「古德曼(Gutermann)」公司設計和製作,是水輸送史上第一個固定式監測網絡系統,可以自動並遠距監測漏水問題。

漏水是水公司常見的大問題。英國維多利亞配水系統的管線漏水率,便常多達供水量的三成;歐陸的管線漏水率雖然較低,但也常高達 10 到15%。

由於有超過 9 成的漏水是發生在不易檢查的地下輸水管線,加上傳統的偵測技術效率低又成本高,無法時常進行偵測,因此,管線漏水時常數年之後才被發現。

漏水是自來水運輸中常見的問題。(圖片來源:hannah8ball)

雖然最初建置阿爾法掃描區需要一筆高昂的資本投資,但這項系統可以適用於各種規模的水公營企業,讓企業能完全掌握配水系統的狀態。運作方式是沿著管線網絡,每幾百公尺便設置一個永久性的智能感應器。當感應器偵測到漏水時,資訊便會以無線電或乙太網路傳送回控制中心。

一開始,系統會一一鎖定尚未獲得處理的明顯漏水處。隨著時間和資訊的累積,便能進一步辨識更隱而不顯的漏水點,並提高對新漏水點的警覺性,此後,系統將無需再進行漏水監測資料的蒐集--只要辨認出漏水點在哪,剩下的就只是簡單地進行維修工作而已。

在 Albstadtwerke 公司的試驗下,阿爾法掃描區的成效相當驚人。 60 公里的試驗區內,系統便偵測到了10 個明顯的管線漏水點,每個漏水點的定位誤差都在1公尺內,並包含水管材質以及漏水點尺寸資訊,讓水公司能更有效率地進行維修出勤任務。

自從Albstadtwerke 公司在配水管線網絡推動自動漏水監測系統後,抓漏的時間和成本都降到了最低,而且裝置的固定成本還會隨時間節節下降。同時,有了阿爾法掃描區來分析漏水紀錄和管線資訊,管理能力可因此提高,並大大延長輸水網絡的使用年限。

【參考來源】

英國衛報(2012年5月30日),Gutermann and Albstadtwerke: pinpointing leaks to stem water loss

【系列報導】

◎ 解決缺水危機的8種神奇科技

◎ 抓漏救地球:德國建置管線漏水偵測系統

◎ 美國少女發明太陽能淨水器

- See more at: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2568#sthash.agsYotn9.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