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將復抽地下水 環團憂地層下陷重演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23 December 2014 02:50
Hits: 1635
本報2014年12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22日下午通過高屏地區水井復抽初審,環團認為此計畫原本要抽10萬CMD(噸/每日),如今還要再新增10萬,擔憂早年屏東里港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悲劇重演。

此案由自來水公司提案,強調是配合行政院經濟部「穩定南部地供水計畫」中的新水源開發目標。將採豐水期復抽10萬CMD、枯水期7.5萬CMD。

P1130341

但台灣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質疑,高屏地區民生用水的需求量並沒有增加,如今說要復抽地下水,恐怕是為了煉油、燃煤及金屬業等高耗水產業,因此他們痛批若要為了汙染產業復抽地下水將是竭澤而漁,讓民眾面臨地層下陷、淹水等生態不可逆的破壞,幾乎等同氣爆案。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秘書黃秋鳳表示,早年屏東里港就是因為自來水公司13口井,每日抽取10萬CMD的地下水,造成地下水劇降,也影響民生、農業與養殖用水,因此遭到屏東縣政府收回水權並封井,如今稍有恢復又要復抽,他們無法接受。

自來水公司回應,此復抽計畫是為了民生用水,絕非為了滿足工業所需。自來水公司解釋,原本支援高雄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在莫拉克風災後無法再調用,此復抽計畫不但要補上這個缺口,還要支援台南地區缺水時所需。他們更指出工業用水將會使用的是東港溪水,並非這些地下水。

自來水公司表示,當地地下水位確實有上升,應當善加利用,也一再強調不會造成地層下陷。他們表示,將會以水量、水位與沉陷量3項指標來進行管理與預警,強調3者任一達警戒值就會進行減抽、輪抽或停抽。

但小組中部分環評委員指出,水公司應提出相關管制措施,具體說明減抽或停抽的機制,歐陽嶠暉更進一步指出,應該明確訂出緩衝水位,一降到就該馬上停抽,以免與鄰為壑。更有委員指出目前相關資料多為模擬,建議此案實施1年後,應該依據實際資料再作調整。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