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延役偷跑? 環團要求新北市候選人簽署反核承諾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20 October 2014 19:58
Hits: 1068
本報2014年10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向老舊電廠說不要 你才能有我的票!」20日上午由各界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前往新北市政府,要求參與新北市長與市議員等所有候選人承諾支持核電除役。他們更希望藉著選戰,讓新北市民知道雖然暫時擋下核四,但核一廠延役的腳步正在加快,恐怕最快明年6月就會過關,等於大家還得繼續與核電廠相鄰20年。

雖然核四在今年4月宣布停工封存,但運轉執照即將到期的核一二廠是否能如期除役,當局卻始終沒有肯定答覆,尤其是核一廠,原本因福島核災而暫停審查核一廠執照更新評估報告,但卻在今年初再次送交原能會,甚至傳出最快在明年6月就有可能過關。

核一延役偷跑? 環團要求新北市候選人簽署反核承諾

你知道核電離我們幾公里嗎?你知道核災要怎麼疏散嗎?」「我,我不知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演出行動劇,表現候選人堆滿笑容拉票,卻對新北市面臨的核災風險渾然不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新北市擁有核一二廠,且均位在斷層帶附近,目前都已運轉超過30年,核電廠越老舊風險越大,他們無法接受將高齡核電廠繼續延役。崔愫欣出示圖表,提出各選區的地標與核電廠的距離,顯示3百多萬新北市民幾乎都身處逃命圈範圍,但新北市至今尚未有完善而可行的核災疏散計劃,而且,核一二廠所產生的核廢料也尚未找到最終處置場。

核一延役偷跑? 環團要求新北市候選人簽署反核承諾

因此他們要求新北市長及市議員的候選人,都應該公開向民眾說清楚對於核電的態度與作為,並公開簽署支持核電除役的承諾書,向市民承諾未來當選後,將在新北市府與市議會推動:一、核一、核二廠儘速除役,不得延役,還給市民無核災威脅的家園。二、應儘速規劃與執行嚴謹、完善的新北市核災疏散計劃。三、審慎處理高階核廢料,核一乾式貯存場不得草率過關啟用。

崔愫欣解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會在10月底前陸續以電話、傳真等方式聯絡各候選人,並在選前公布簽署結果,讓選民知所選擇。他們呼籲新北市所有候選人必須明確表態,不然將發動選民以行動施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張宏林指出,現在全民為了黑心油氣憤並展開抵制行動,但對他而言,不願誠實表達主張的政治人物同樣是「標示不明的黑心貨」。「候選人要有態度!」張宏林認為應該說清楚支持或反對,哪怕是誠實地坦承還不瞭解議題也好,但是不能選擇以拒答、隱匿態度面對選民。

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更表示,台電減容中心以焚化爐處理部分放射性物品,不斷飄出的水蒸氣也有可能污染北區的食物與用水,這可遠比黑心油更傷人,而且政府打算放寬食物的輻射標準,同樣衝擊食安,候選人應該以照顧自己家人的心情對待選民,當然應該重視此事。

居住在核一二廠之間的金山居民相當擔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指出,眼看核電廠除役承諾恐怕又將跳票,且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場又強勢要蓋,都讓他們相當不滿,郭慶霖揚言,若核一二廠真的要延役,居民已經做好要包圍電廠等更激烈抗爭的心理準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