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流域管理有譜 美國擬建國家型資料庫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08 October 2014 05:08
Hits: 1200
本報2014年10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了解人類活動如何影響河口、海峽、海灣和長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進行深度評估,這也是首度針對美國河口的土地覆蓋、河流流量、污染和養份濃度變化的全面性公開審視。

河口流域管理有譜 美國擬建國家型資料庫

人類活動改變河口生態系 長期變化難檢視

河口是淡水流入海洋之處,承載居民的眾多需求,包括支撐商業和休閒漁業的多種魚類和貝類,通常是由聯邦、州政府、地方政府和非營利機構照管。

商業和住宅開發、農業與工業活動改變了土地用途,可能危及脆弱生態系統下的寶貴漁業資源。然而,正在系統整合和永續發展中心就讀博士班的諾納爾(Joe Nohner)表示,許多管理者沒有足夠資源來檢視長期的變化,或拿河口生態與其他生態​​系統比較。

「河口為商業和娛樂提供了生態系統服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諾納爾說,「負責保護它們的機構需要確認應該將資金和精力投入哪些區域,卻苦無大規模數據以協助設定優先順序。我們所建構的是一項資訊工具,幫助確定待解決的問題,以及問題發生的地點。」

建置國家資料庫 監測河口壓力 爭取資源

該計畫蒐集與消化一個國家型資料庫,內含監測河口壓力源的數據。從小河口到大三角洲,「人們以各式各樣的方法影響土地與河流,但是其中很多小決定沒有被察覺,而我們創建一個能夠觀察到資訊累積的平台,」諾納爾說。

美國魚類棲地協會(National Fish Habitat Partnership)負責評估河口、河流和水庫,新發表的河口評估也納入其中。這份成果得以地圖或數據的形式下載,讓區域管理者不但擁有當地的資訊,還能進行不同地區的比較。研究成果則刊登在《河口與沿海》(Estuaries and Coasts)期刊。

「有了與其他地點的比較結果,管理機關更明白如何爭取資金和資源,」諾納爾說。「他們有證據可以說:『這是我們和其他人的相較結果』或『我們表現特別好,因此希望有更多資源來維持生態系統』。這份評估給了小團體一個支點,給了大機構有前因後果的脈絡。」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