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能源會議」為核一延役鋪梗? 民眾經濟部前籲公開計畫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29 September 2014 23:43
Hits: 1377
本報2014年9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期4天的亞洲非核論壇甫落幕,與會8國代表共勉「不但要非核台灣、非核亞洲,更要非核世界」。但事實上,在台灣的核一廠延役計畫卻恐將死灰復燃。29日下午北海岸當地居民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前往經濟部,要求經濟部公開核一延役計畫內容,供全國民眾公評。

參與非核論壇的日韓港等國代表也趕赴現場聲援,出面的卻是台電核發處主管,面對國際與民間擔憂,台電重申能否公開還需「回去討論」,但一問何時能有結果,又是得「回去討論」。此回應不但讓民眾氣憤,國際團體也相當不平。

P1110884

雖然行政院在2011年11月曾承諾核一二三廠不延役,但隨著反核四運動昇溫,2013年底又開始不斷暗示若要停建核四,核一二廠必須延役。如今核四在4月林義雄禁食激起的反核行動中宣告封存,核一廠的延役評估計畫卻將重啟審查。

公民團體質疑經濟部正在籌備中的「全國能源會議」,即為核一二廠延役鋪設合理性,因此再次要求經濟部公開核一廠的延役評估計畫,並預告將在11月初再次發動大規模行動,表達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的民意。

綠盟指出,學界對核電廠的安全有「浴缸曲線」的說法,最危險是運轉初期與機組老化期。目前核一廠已使用36年,遠高於全球核電廠平均年齡28年;且近年一二三廠皆發生螺栓斷裂、跳機等數十起大小事故,證明台灣3座核電廠已走進最危險的階段,怎能再延役20年?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台電早向原能會提出核一廠的延役評估計畫,但因福島核災一度暫停審查;今年初請原能會重啟審查,計畫書至今卻仍未公開。

這份不公開的計畫資料是否正確、審核是否公正,都應受到公眾審視,因此再次要求經濟部公開此計畫。但經濟部官員並未出面,反由台電核發處副處長林志鴻代打。林志鴻僅證實1月台電的確有將核一延役計畫送交原能會,至於是否能公開,卻以「回去再研究」硬達,需研究至何時,也需「回去研究」,明天才能答覆。

洪申翰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許富雄對此回應相當不滿,揚言將提高行動的激烈度,除了11月將舉辦大型街頭運動,許富雄更表示當地居民已做好包圍電廠等「最終戰役」的準備。

「先提出節能、替代能源,別擺爛!」前往聲援的勞工、教師團體皆表示,政府應優先檢討能源、產業政策,而非一心想要延役老舊核電廠了事,「台灣有全球最好的太陽能技術,這難道不能是下一個經濟奇蹟嗎?」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詹政道指出,「請讓我能向學生說,政府有盡力找再生能源。」

日本代表竹野內真表示,台灣與日本同樣多地震,但核二廠的耐震係數僅有0.4~0.5G之間,讓她非常擔心,雖然台灣民間與台電不時爭論核電廠附近是否有斷層帶,或不是活動斷層。竹野內真指出,日本經驗中,曾有非屬斷層帶地區卻發生4G以上大地震的紀錄,基於對台灣援助日本的感謝,她一定要提出這些擔憂。

「全國能源會議」為核一延役鋪梗? 民眾經濟部前籲公開計畫

29日上午亞洲非核論壇發表共同聲明,強調福島核災發生後,亞洲各國仍普遍面臨核電廠興建計畫,一方面由於經濟崛起、能源需求大增,一方面則是歐美等國開始拒絕核電,核電產業便轉為傾銷亞洲,這在各國都引起公平正義的問題。尤其是印度、菲律賓等國,在經濟弱勢的狀況下,政府選擇把資源投入核電,忽略基礎建設,甚至弊案叢生;蒙古則是門戶大開,讓各國大舉鑽測、開挖鈾礦。

P1110881

包括南韓的核電廠將從23座增到42座,土耳其也要展開興建計畫;而中國的速度最快速,計畫發展200多個反應堆,其中30堆就在廣東。此讓香港反核之眾代表譚棨禧非常煩惱,直批「瘋狂」!他表示,雖然香港境內沒有核電廠,但同樣面臨極大威脅。

韓國亞洲和平人民網絡代表李大洙則表示「核災無國界」,與會各國看重台灣抵擋核四的成功經驗,也聲援台灣的老舊電廠不延役,更希望可達到「非核亞洲」,並將反核力量擴及全球。

日本非核亞洲論壇事務局長佐藤大介表示,擔憂日本1年來的「無核之夏」告終,更對於該國核工大廠持續販售核電設備一事感到歉意,呼籲各國持續串連。強調向奇異(GE)、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三菱(Mitubishi)等核電製造廠提起國際訴訟的提告人募集也持續進行中,歡迎各國民眾一起加入。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