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著名水路受汙染 影響民生與觀光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04 September 2014 05:05
Hits: 1205
本報2014年8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姝函編譯;彭瑞祥審校
專家警告,全球第六大觀光城市、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現正面臨關鍵性的問題:水汙染。

伊斯坦堡著名水路受汙染 影響民生與觀光

地理環境得天獨厚 家庭與工業廢水排放也驚人

伊斯坦堡四面環海,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南緣的馬爾瑪拉海是重要的漁場和絕佳的水上競賽場,博斯普魯斯海峽隨著季節會有多種魚類洄游過此,為這座城市帶來豐富的海洋資源及觀光人潮。

隨著外來人口以每年將近30萬的速度湧現,伊斯坦堡的總人口從1960年代的150萬到今日的1千4百萬,不難想像汙水排放的增長量有多驚人!這裡,每人每日排放的廢水為224公升。家庭廢水裡含有氮與磷元素,誘發細菌大量滋生,加上土耳其有5分之2的工廠都集中在首都,工業廢水助長了藻類和水母,在在都競奪原有魚類的生存空間。汙水處理趕不及排放的結果,讓鄰近的海域嚴重汙染,魚群數量和種類都大量減少。

當局曾花美金6億多清整城內10多公里長的水道,也於2012年新蓋汙水處理廠,面積5343平方公里的伊斯坦堡總計有67座處理廠。儘管如此,水質仍不甚理想。

水路散發惡臭 衝擊觀光

近幾年的夏季,伊斯坦堡都會遇到乾旱、水庫蓄水量不足的困擾,加乘全球暖化使當地氣溫居高不下,讓水裡微生物與水母繁殖的速度超乎預期。今年開始發生中午時間河水散發出惡臭,飄進兩旁的住家及商家,迫使主人不得不緊閉門窗。「這輩子從沒在這裡遇到這種怪事,那味道就像污穢物!」附近一家餐廳老闆抱怨。

多數人認為,如果繼續放任情況惡化不處理,屆時威脅到的不僅是當地的觀光產業,還有環繞整座城市的水資源。

伊斯坦堡長久以來賞鯨和傍橋垂釣的畫面深植人心,究竟這種光景能否延續,就看當地政府怎麼處理這個棘手問題了。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