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04 August 2014 09:32
Hits: 1659
本報2014年8月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以孕育生物多樣性及物種基因庫聞名的五溝水,這兩年來因排水工程拓寬河道,自然野溪河岸驟變為水泥堤防;工程雖已完工,但湧泉、生物多樣性急需保育。民間團體近日即盤點資源,並提出5個景觀營造點,要讓五溝水聚落之名不墜。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

營造水聚落 保育、教育、遊憩兼顧

最能代表五溝形象的劉氏宗祠、搭著輪胎漂漂河的興盛溝、保留南部客家伯公特色的南柵伯公以及提供水生物種原庫的泉水窟、牛埔圳一號水門,由屏東縣政府文化局委託高雄市美濃農村田野學會所進行的「五溝水圳調查保存計畫」,5個營造點出列,兼顧生態保育、文化保存、環境解說教育,又能滿足遊憩需求,期使五溝村成為台灣最著名的水環境生態人文聚落。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同時也是成立守護五溝工作站的推手,已累積3年蹲點調查的經驗,秘書長溫仲良指出,由東興和西盛兩個庄組成的五溝村,屋背溝從中間穿過,繞園溝則圍繞著整個五溝,形狀有如太極,也顯示聚落與水圳的緊密關係。

繞園溝提供綠帶功能

過去被忽略的繞園溝,則於調查過程中,透過居民講述,脫穎而出。繞園溝從北而南匯流到牛埔圳一號水門之後,經過分流,由東向西流,經過劉氏宗祠以半圓形弧度,繞過五溝水南部,最後注入大林河。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

溫仲良解釋,繞園溝在聚落和農田之間,提供了綠帶功能,提供生物棲息的自然環境。所有五溝村夥房的家戶排水,也都從繞園溝排到大林河。這在過去尚未有化學成分的洗滌劑前,民生廢水或能成為河川生態的營養源,使得繞園溝得以餵養眾多生物,成為重要棲地;一旦充斥化學製品,反而成為河川污染來源。

如何維持繞園溝長年有水,稀釋有毒化學物品,恢復生物棲息環境,關鍵就在乾季時一號水門能將水源分配到繞園溝。

一號水門  保留種原基因庫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年久失修的一號水門,匯集了來自東南西北的水路,原具調控功能的水閘門,底部已掏空,無法與地面密合,也就達不到控制水流向的功能。若能修復,屋背溝的水量下降,繞圍溝的水量增加,即能達到平衡功用。

傍晚時分南部暑氣未消,跟著守護五溝工作站站長劉晉坤,循著秘境尋找一號水門。沿路野薑花香氣襲人,繞園溝水面清澈,在陽光下閃著光芒,河岸維持砌石工法、植被完整、兩岸樹木遮蔽,水溫冰涼降暑。一路上盡是草生地,水門前水圳因長久未清理,繁盛的水草,幾乎不見水面。

提到修復的工法,劉晉坤表示,人工的引水渠道底座是砌石、泥土,會掏空是因為一些如黃鱔和鱸鰻的小動物,會在此築巢繁殖;因為有地方築巢,這些動物才會存在;如果灌漿將基座封死,動物都無法築巢,因此寧可維持過去的工法,壞了再做一些小修補。

此處景觀優美,卻是生態敏感區,冬天小彎嘴、畫眉等鳥類都聚集在此。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即將此處,以及另一處泉水窟同列為湧泉以及生態保護區,意即這裡是五溝水的根本,不容破壞。

溫仲良表示,若能將此兩處保護下來,那麼即使在下游幾個營造點,例如興盛溝導入遊客,造成干擾,仍能確保有源源不絕的種源補充。

南柵伯公前說故事

而距離村民活動中心不遠的南柵伯公,外型如墳,保留南部伯公特色,是一處重要的歷史空間。一旁淹沒了的古道入口,以前是通往四溝、萬巒的路徑,看似可通行,卻已阻絕,修復可能不大,但仍保留入口空間,成為重要的環境教育解說點。

圳溝的兩岸由拋石、磊石構築,沒有水泥工程;越往上游,樹蔭遮蔽率越好,鳥類也相對增加,目視就可看到兩三種,綠繡眼、白頭翁數量都不少。

途中遇到阿波(老太太),提醒劉晉坤,有些樹枝會往下延伸到水裡,雨季快到了,要記得修剪!

劉晉坤解釋,目前工作站會在雨季前進行一次修樹工作,把一些垂到河面的樹枝修掉,而不主張把樹都理光頭。

圳溝的水都是湧泉,食物多,又有遮蔭,小魚就會聚集在此覓食,目視即可看到眾多魚種,馬口魚側邊的黑線,在溪水中清晰可見;粗首鱲又比馬口魚多。還有一整群泰國鱧的小魚,則必須適度處理;細鉤春蜓也隨處可見。

不過這裡常有村民電魚,劉晉坤苦笑說,村人不准外來人電魚,但自己都在電。

里山智慧水廚房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南柵伯公一旁則有客委會經費補助的廣玉祖堂夥房,開放遊客參觀。夥房主人即利用繞園溝的水,營造屋前的半月池,養魚賞景皆宜。

劉晉坤說,半月池是人工挖掘出來的養魚池,兼具風水功能;一開始是為了休閒,養魚招待來客,右手邊還有一個頗富巧思的小魚池,水池底下設計陰溝讓水進來,另一邊可讓水出去進入繞園溝。水進入同時也帶來小魚苗,之後把木板插入、留住魚,魚長大之後,就可以吃。

據說此地的魚非常鮮美,前年半月池修繕,必須將水吸乾、撤換,池中的吳郭魚、鯉魚也必須撈出,劉晉坤形容滋味好吃的令人掉眼淚。而這個自然道地的設計,有如天然的冰箱,也是做水廚房,學者喻為台灣的里山智慧。

善用民俗植物

夥房旁,70幾歲退休的阿伯在門外乘涼、讀報,門口曬著野外採來的小金英,等著曬乾之後,煮茶喝,阿伯說,這具有殺菁效果,增強免疫力,他自己曾經當茶喝了7年,以健康的身體印證小金英的好處。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

沿路家家戶戶門口都可見艷紅的扶桑花,客家人稱為燈籠花,十分討喜,常用作圍籬,區分裡外。

附近的阿波在溝旁經營小菜園,阿波說,是種來自己吃的,都沒有用藥。小小的菜園裡蔬菜種類繁多,地瓜葉、茄子、番茄,甚至連蔥跟薑都有,一旁還有稱為「抹草」避邪植物,是客家聚落非常獨特的民俗植物。

劉晉坤指出,當地植物採集調查就有80多種。

繞園溝  人文生態兼備

遊客進入五溝前,不妨先到劉氏宗祠古厝前參訪。溫仲良說,此處位於五溝村入口,頗具五溝意象,也是體驗客家文化、聚落保存的好所在。廣場也是村民公共空間。前面的水圳地勢雖較低窪、易淹水,卻具備滯洪池功能。

溫仲良說,5個營造點中,一號水門、劉氏宗祠以及南柵伯公,都位於繞園溝上,因此或能營造繞園溝形成人文地景生態廊道。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 合作刊登

【延伸閱讀】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