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家知名服飾供應鏈 違法排放汙水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20 April 2012 19:11
Hits: 3312

中國多家知名服飾供應鏈 違法排放汙水中國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達爾問、環友科技、南京綠石等5家環境組織結合騰訊綠色頻道,日前於北京發布《為時尚清污── 綠色選擇紡織品牌供應鏈污染》調查報告,顯示一些大型紡織品牌和服裝零售商供應鏈嚴重違反環境法規,對中國水域環境造成影響,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根據中國《財網》報導,許多人不知道時尚服飾背後的製作過程存在嚴重污染環境的危險性。甫獲得國際環保金人獎的中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馬軍說明,中國紡織業的纖維加工量約佔全球的50%,紡織品服裝出口額佔全球34%,此給中國帶來經濟及就業率成長外,亦帶來了每年近25億噸廢水等其他污染;範圍涵蓋大部分水域、天空及土壤。報告指出,紡織業污水排放總量中,80%來源為印刷染料產生的廢水,其成分多為複雜的各種化學有害物質;而且,這些廢水處理機制遠不及其他產業。

馬軍指出,大量紡織企業存在環境違規紀錄,不能做到穩定達標排放。在中國,由數據得知這些企業超過6000家。其中有些還私設暗管將污水直接排出、不正常使用污水處理設施、或是污染物超標,而有些企業受懲處後仍然沒有限期改善,其中不乏國際知名品牌及中國國內品牌供應商。

環保組織了解超標違規的紡織產品製造商與知名品牌間的供貨關係後,於2012年3月22日、26日和29日向46家企業的CEO發出信件通知,部分品牌例如:NIKE、H&M、Levi's、adidas、Burberry等已做出回應並且採取行動進行調查及解決。

NIKE回復:「做為綠色選擇聯盟長期會員,NIKE支持IPE和相關中國環保組織推動中國企業環境和社會責任工作。NIKE不僅使用IPE所收集的公共訊息數據庫,也要求供應鏈的夥伴關注自己環境行為,必要時還要公布整改計畫。」

Levi’s則表示:「我們相信,該數據為一有用工具,確定了我們中國供應商的法規情況,也揭示了行業內存在的問題,並有助於將注意力集中在需整治及參予的供應商上。」adidas也說明,如供應商違法行為不能得到改善,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能終止業務關係。

至於C&A、Tesco、Gap、Target、Next、Uniqlo等品牌,之前雖未與上述環保組織有過交流,但此次仍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開展溝通,並有部分企業已經開始深度調查供應商違規情況,考慮建立供應商檢索體系。報告中未做出回應的品牌,包含:Marks & Spencer、Esprit、Calvin Klein、Armani、家樂福等國際品牌等。

全球最大時裝零售公司之一的ZARA則說明:「很遺憾我們無法回答來自各學校、大學、和專業人士等對我們業務模式的問題。」此份報告指出,有些品牌未予回應是由於對社會監督的牴觸,ZARA部分供應商疑似存在嚴重問題。

馬軍指出ZARA違背其公開承諾,呼籲ZARA停止以「業務模式」為藉口,盡快對環保組織的質疑做出回應,推動其供應鏈解決污染問題。

報告中指出,使紡織業減少排放污水的問題在於缺乏動力,因此建議政府強化監督,並擴大訊息的公開,以市場化手段引導企業珍惜能源,建議紡織品牌與零售商利用訊息公開化,與利益方合力堆動供應鏈減少污水排放問題;報告中還建議消費者關注自己喜愛的服飾品牌對於環境的表現,並以綠色消費為主來拉動綠色生產。

原文連結 http://e-info.org.tw/node/7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