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百年浮圳 神岡鄉民再擋浮圳路拓寬工程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22 July 2014 13:55
Hits: 1331
本報2014年7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為縮短國道4號與豐洲科技工業區的交通時間,台中市政府興建「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聯外道路(浮圳路拓寬改善工程)」,預計將全長3公里、已有近300年歷史的水圳填平1.6公里,並沿途移樹。居民及守護神岡聯盟等團體曾數度阻撓施工,昨(21日)市府再度試圖動工,遭居民阻擋下來。

護百年浮圳 神岡鄉民再擋浮圳路拓寬工程

昨神岡圳前路拓寬現場,聚集約70位民眾攔阻動工,2名承辦人員到場,而其中業務承辦人員梁懿德,之前曾與居民發生口角,嗆聲「我就是沒有誠意!」。此次又激怒民眾,爆發短暫拉扯衝突,使得工程暫時停擺。

據報導,總工程司陳大田表示,該道路拓寬案是為豐洲工業區及未來后里花博交通動線計畫,將依照原定工期動工。

徵收土地  高價打造聯外道路

台中市政府規劃拓寬豐洲工業園區聯外系統,總經費2億7,398萬元,包含工程費9,986萬9,000元、用地費1億7,412萬300元,將百年浮圳右移,建造新水圳,並徵收面積達1.7154公頃的39筆土地,預計104年2月18日完工。工程施工期間,將採先建圳排、改換水道方式辦理,維持水利運作不斷水,不會影響周邊農林作物灌溉用水。

而此道路全長約1,659.4公尺,路權寬度約15公尺,道路從6公尺拓寬至12公尺;台中市市長胡志強說,除了生活圈道路,只有浮圳路有這麼高的造價,為了地方方便,市府一定要做

高速公路橋下闢路  不須徵地

神岡居民和護樹團體多次試圖阻擋工程進行,15日召開協調會後仍無共識。居民反對意見包括:

豐洲工業區對外聯絡道路並非沒有其他替代方案,若另闢高速公路橋下,就不用徵用民地和農田。且道路拓寬只徵收南側民眾住宅以及水利會浮圳,另一側工廠卻不須徵收,明顯輕農重工。

居民指出,豐洲二期工業區離浮圳路甚遠,最適道路應為直接於國道四號新開交流道,而非拓寬浮圳路;后里花博為何須利用此路交通疏導,也令居民難解。

拓寬道路  人車並行更危險

浮圳路本為農業產業道路。依照「農路設計規範」應設置護欄、導標及警告標誌等安全防護設施,並得於農路明顯地點設置限速及禁止車輛進入標誌,限制行車速率、禁止特定車輛行駛。

神岡浮圳現場,雖立有大型車輛禁止進入的標語,但駕駛人卻視若無睹,違法駛入也未遭取締。如今卻以「交通規劃」為由拓寬道路,有如讓違法行為就地合法。

拓寬後,車子開得越快,居民與大卡車並行恐更加危險。

3百年水圳  位移恐釀災

而工程也將移動水圳,其與民宅間的距離,從原來的2公尺,縮短為30公分。居民質疑,在大卡車經年累月的輾壓下,將使水圳崩破,造成公共危險。更何況,神岡浮圳具有近300年歷史,應加以保護。

此浮圳是幾百年前,張達京開拓大甲溪沿岸所留下、用來引水的渠道,因地形之便加高土堤建水圳,將大甲溪水西移,也形成水道浮出農田的現象,水圳與農田的高低差達3公尺,有如空中水路,而有浮圳之稱。浮圳對居民而言,不只是歷史見證,也是文化軌跡,文史工作者已於16日提出文化資產申請。

農業特定區卻工廠林立

浮圳一帶多屬農業特區,卻違法工廠林立,並引來大型車輛穿梭,危及地方居民人身安全;灌溉用水和工廠汙水都排入同一系統,將影響周遭農田,造成食品安全隱憂,居民希望特定農業區應以最高規格保護。

拓寬工程因未超過5公頃,不須環評程序,但居民認為,此路跨水利地,依法開發面積達1公頃以上者,其排水計畫書應送水利局審查,浮圳路一案卻未送審。而依據《水利法》「變更水道或開鑿運河,應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農田水利會在公聽會上也對此案表示疑慮。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