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地才能發展地方經濟 茄萣1-4號道路不開卡好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17 July 2014 10:17
Hits: 1425
本報2014年7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保濕地才能發展地方經濟 茄萣1-4號道路不開卡好高雄茄萣地區發展,需靠一條穿越濕地的道路?一旦開路,引入財團投資,真能保護地區經濟發展?

開路之後,每年冬季數百隻來訪的黑面琵鷺,還能不能找到度冬棲地?由於這些疑慮未能獲得解答,茄萣1-4道路開發案備受爭議。為此,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先召開公聽會尋求解套,全案將於今日進入高雄市環評大會審查。

14日(周一)於高雄市議會召開的「茄萣1-4道路開發爭議與地方永續發展策略」公聽會,針對茄萣1-4號道路之必要性及其對環境生態之衝擊、替代道路方案是否為兩全之計,以及茄萣地方永續發展之願景與策略,提供討論平台;會議共做成兩項結論,包括,應以兼顧地區經濟和環境永續的替代方案為考量;茄萣地區發展困境與公共建設爭議,建議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解套。

SAVE報告:濕地保育能維護地方發展優勢

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於會中,針對茄萣1-4號道路工程環評分析,以及地方永續發展替代方案提出報告,報告中指出,茄萣濕地具有提供在地和區域經濟發展之重要地位,當地獨特的文化歷史、生態旅遊、海洋與濕地研究資源,是區域經濟發展的特色,能滿足在地企業需求、提供在地居民就業機會。

反之,茄萣1-4號道路一旦穿越茄萣濕地,雖能引入外地資本投入,將阻止茄萣地區、崎漏里地方未來長期、健康、多元經濟發展的可能性。

SAVE指出,如果1-4號道路不開發或繞過濕地,則茄萣將可持續維護野生鳥種的多樣性和數量,成為國際重要的賞鳥景點。

學者:居民將喪失從生態系統服務獲得的發展機會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王筱雯表示,透過科學分析,茄萣濕地不僅符合拉姆薩濕地公約的國際重要濕地標準,且提供了許多生態系統服務;而1-4號道路可能造成的棲地碎裂化,將削減濕地原本提供的功能與服務,不僅對黑面琵鷺棲息環境造成衝擊,同時也會讓人們喪失從生態系統服務可獲得的發展機會。

目前茄萣1-4道路環評,開發和審查單位都屬市府,中研院研究員陳章波認為,有「球員兼裁判」之虞。他支持,茄萣的未來應由年輕一輩發揮創意與保育意識,形塑對地方的願景。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則指出,環評說明書並未說明道路開發的必要性、交通需求、經濟發展方向、忽視可行的替代方案,也並未遵循環評法、環境基本法和濕地保育法的精神。同時認為本案存在著許多適法性的問題,也建議公部門環評委員不要參與表決。

環團:更美更好的生態才能永續發展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總幹事蘇水龍也現身說法,自舢筏協會成立19年以來,致力於推動生態旅遊,近年也開始經營二仁溪膠筏遊船,還曾有遊船導覽時,烏魚跳到船上的經驗,他認為茄萣要談發展,需要更美麗、更好的生態,才能觸動人心。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20年來台灣致力於保育黑琵,屢獲國際肯定,是黑琵為台灣開創了國際舞台。茄萣濕地若開闢道路,恐有礙國際視聽,讓過去的努力毀於一旦。

長期關注茄萣濕地議題的生態紀錄片導演邱彩綢,則分享嘉義布袋地方發展生態旅遊的願景與經驗談。

市議員:資訊掌握不足應再多溝通

市議員黃柏霖表示,過去議會對於此案所掌握的資訊不足,建議有關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所作的研究報告,應全面提供議會、市府與茄萣地方人士理解,以促成多方溝通,讓市府內相關局處能夠重新思考施政思維。

〈1-4號道路暨茄萣濕地相關開發計畫之影響評估暨茄萣經濟發展之策略計畫〉摘要

茄萣濕地應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茄萣濕地具有國際重要性,並且就像其他國際級重要濕地,茄萣濕地之地形地貌隨時間變遷,但其依不同季節性條件所形成的淺水環境、濕地植生、夜棲與覓食條件為瀕危的黑面琵鷺(Platalea minor)和其他超過100種以上的鳥種提供了理想的棲地。

依拉姆薩國際濕地公約的標準,任一棲地能支持瀕危物種全球族群數量的1%就合乎國際重要濕地的標準。而茄萣目前為全球數量5.5%的黑面琵鷺度冬地,也占台灣度冬黑琵總數量的9.5%,已具備拉姆薩濕地標準。

雖然台灣並非國際濕地公約之締約國,但SAVE建議,應依循拉姆薩公約之精神進行保育工作,尤其台灣《濕地保育法》及高雄市濕地生態廊道政策皆以拉姆薩公約之精神而立。同時也應調整茄萣濕地,提升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環說書錯估黑面琵鷺生態習性

報告中指出,茄萣濕地對於黑面琵鷺遠離滅絕危機,並維持永續的族群數量具有關鍵意義。但是環評書的前兩個版本,並未理解黑面琵鷺使用棲地型態,遍及整個茄萣濕地,包括1-1道路南北兩側的區域,因此將錯估情勢。

1-4號道路環評說明書,每個版本的分析內容都不夠完整,也忽略這幾年來周邊土地使用分區已經變更,道路需求也有所不同,應重新審慎評估;也未採用保育生物學中關於夜棲點,棲地碎裂化或黑面琵鷺警戒距離需求的相關理論藉此評估。而替代方案的評分方式並不合理,而無法凸顯其優點。

茄萣濕地具有可提供在地和區域經濟發展之重要地位

對於1-4號道路是活化茄萣地區經濟發展唯一解答的迷思,SAVE報告提出茄萣永續發展的規劃策略,以推廣在地獨特的文化歷史、生態旅遊、海洋與濕地研究資源。如報告所指出,最成功的經濟發展方案應能滿足在地企業需求、提供在地居民就業機會,而非依賴外地資本的投入。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