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城裡汙水的價值嗎?

Category: 2016年 Created: Thursday, 17 November 2016 14:44
Hits: 2000

由於循環經濟與高效資源經濟的概念逐漸被社會接納,城市計畫者現在除了關切「人類排泄物」的清潔成本之外,也常思索這些「垃圾」值多少錢。作為我們「永續衛生行動計畫」的一部份,我們發明了一個工具,幫助城市計畫者了解有效重複利用各樣有機垃圾的可得利益。

fsm trucks 0

糞便一卡車接一卡車的被傾倒在烏干達坎佩拉市的布哥羅畢廢水處理場。(Linda Strande攝影)

 

譯者:華文版世界水資源日團隊

由於循環經濟與高效資源經濟的概念逐漸被社會接納,城市計畫者現在除了關切「人類排泄物」的清潔成本之外,也常思索這些「垃圾」值多少錢。作為我們「永續衛生行動計畫」的一部份,我們發明了一個工具,幫助城市計畫者了解有效重複利用各樣有機垃圾的可得利益。

每天,大約有950萬立方公尺的人類排泄物與9億立方公尺的地方廢水在世界各地被排出—這足以填滿363,800座奧林匹克游泳池。這些廢水大多不經處理就流入湖泊、河川,和其他水道—這嚴重危及健康風險,並對重要的生態系統來說是無止盡的壓力。

但是這些廢物流中充滿了資源。這些資源有助於我們面對關鍵的環境挑戰,如:缺水、可得能源、氣候變遷,與糧產短缺等問題,並在過程中創造了許多環保工作機會。

16407248390 08496c9718 k
某堆肥場的堆肥過篩準備工作。(攝影:SOIL Haiti).

從好創意到數據

投資這樣的技術與服務需要可信的數據。截至目前為止,城市計畫者與經營者缺乏能以城市為單位的估算工具來評估資源再生潛力。少數現有的工具都把重點放在單一廢物流或如發電這樣的資源再利用。另外,城市這些工具通常都是為了北半球的浩大污水工程設計的;對成長快速的南半球常見且未來非常可能持續使用的就地衛生系統(如蹲坑廁所),就不怎麼適用。

我們發明的資源價值地圖工具-「大改造」(REVAMP)希望能填補這些缺漏。使用者(可能是城市計畫者,企業投資者,或研究員)只需要填入數量與城中各種廢物流的特徵,REVAMP工具就會估計多少能源(沼氣或固體燃料)、肥料,與動物蛋白飼料(從昆蟲或爛泥提煉)可以從中被擷取。此工具還可對應當地的市價,提供各樣再利用選項的利潤概估。

坎佩拉市測試:拯救森林的新方法?

REVAMP工具在烏干達的坎佩拉市完成測試;該城市有150萬人,90%使用如蹲坑廁所和化糞池等就地衛生系統。大約78%的坎佩拉市民靠燒柴作為家用能源,這使得該地區的森林逐漸消失。

根據REVAMP工具的計算,城內的糞便、污水和其他固態有機廢料所製成的燃料丸幾乎可以100%的取代這些木柴。又或者,該城的廢料也能製造足夠的沼氣(每年361,231Nm3),將半數以上的柴火取而代之,另外370噸左右富含營養的廢料也可以取代許多農民買不起的人造肥料。另外還有製造動物飼料配方的選項(198噸的黑水虻幼蟲,加上肥料的殘渣)。

除了創造資源再利用的商機、研發範例,並建立城市系統,這樣的案例也促進了整座城市對於高效能源收集的投資。

開放邀請

REVAMP工具還在草創階段。雖然這些計算都是基於最好的科學文獻,其功能也獨樹一幟,我們相信它能更好。我們希望能透過在其他城市測試,持續精進這套工具。我們期望能融入特定或多樣不同的作法,並加入其他資源再生技術,協助投資者做更好的實際操作判斷。另外,我們也希望研發用戶介面(目前是用表格程式),來增強功能。歡迎夥伴與共同研究者加入,幫助我們達成這些目標。城市中的垃圾與廢水實在太有價值,浪費可惜,是時候來「大改造」(REVAMP)了!

資料來源:http://www.sustainablecitiescollective.com/node/1237383?utm&utm_content=bufferaab20&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com&utm_campaign=bu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