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農業革命就在你我腳下

Category: 2016年 Created: Wednesday, 16 November 2016 16:36
Hits: 2047

2016 08 30 1472587344 9295149 tnc 78157812 preview cropped thumb

譯者:華文版世界水資源日團隊

農業的核心就要是創新。過去這一個世紀,農業科技持續創新。過去農民餵飽的人口不到20億,如今則餵養了超過70億的人口。

然而,當食物的需求持續上升,土地的供應力已經瀕臨極限,糧食的收成只勉強跟上人口的增加速度。世界需要農民跨越下一個關卡。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算,全球農業必須在2050年增加六成的產量。然而,早期的農業創舉有些部分已對人類與自然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傷害,氣候變遷也使今日的挑戰更為沈重。下一波農業革命顯然不單需要增加糧產,也必須支撐我們社群的健康、土地與水資源,以及氣候。

下一波革命

解決方案之一就藏在我們腳下的土壤裡。全世界大約有70%的淡水被用於產糧,其中有95%的糧食是在陸地生產。雖然歷史上對於土壤健康的價值著墨不多,數據與案例卻明確地顯示:健康的土壤是農業長期生產的關鍵。

1930年代美國中西部爆發沙塵暴事件時,羅斯福說得好:「毀壞自己土壤的國家形同自我毀滅」自沙塵暴事件以來,美國已大量減少土壤侵蝕的情形,但跟地球許多其他地方相比,美國損失土壤的速率仍遠遠大過自然可以自行填補的速度,而我們的土壤也正在流失其生物與物理功能。《聯合國荒漠公約》指出,每年全球損失的沃土約有240億噸(根據美國2012自然資源清單(2012 Natural Resources Inventory),美國土壤的減損量為每年20億噸),而表土則每2000年才能增加10公分(不到四英吋)。為確保全球糧食的長期安全,並更有效的保護我們的社群與環境,我們必須更嚴肅的看待土壤健康的議題。

好消息是:雖然從地質學的角度土壤生成的時間需要上百年,但農夫們已經證明了他們能在幾年內,透過土壤健康管理系統,增生有機物質並改善土壤功能。這代表了土壤健康的希望—再生農業的可能。

近期,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土壤的有機碳、土壤侵蝕,與土壤養分失衡是全球土壤健康的三大威脅。這三個要素彼此密切相關。例如,增加有機碳就能改善其他兩者。

2016 08 30 1472587384 4018548 28442774106 1da4e2890b z thumb

從養分管理到碳儲存

養分管理不佳對所有人都會造成影響。當農民們花錢施打農藥不當,或過量使用肥料以及其他土壤改良劑(另外還要加上勞力和油錢),又或當所需的養分在環境中因土壤物理或生物功能不良而流失時,消費者在超市與餐廳的花費就會提高。

環境威脅另有一擊:養分流失到水裡,不長食物。這些養分刺激海藻增生,導致飲用水受污染,並危及水生態。我們在2015年的夏天於俄亥俄河見證了這樣的危害,也在每年夏天墨西哥灣的「死區」看見這樣的污染,過去幾年來死區的大小平均有康乃狄克州那麼大—而這最主要的成因也是農業用地的土壤養分流失。

相同地,更好的養分管理加上其他土壤健康措施也大有好處。打個比方:一片有復甦力、善加管理、健康的土壤若在豪雨過後排水良好,加上更優質的養分(氮)管理,就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氧化亞氮的排放量—並大大鞏固農民攜手解決全球氣候危機的契機。製造商可以增加土壤碳儲存量,將二氧化碳捕集於大氣之外,並同時透過多方策略改善土壤儲存養分的能力:譬如說,減少干擾、在每年各季種植不同種類的農作物與覆蓋作物,用以養土、持續保護表土,並添加如生物炭或堆肥等土壤改良劑。有策略的輪流種植不同農作物,並改善氮量的覆蓋作物則能促進養分的使用效率,且限制腐蝕、增進土壤的碳吸存。(Paustian等, 2016)

好的土壤健康管理通常得以相對的低價換取這些環境利益—對於農民來說,這其中藏有實際的潛在利益。舉例而言,改善滲透力與儲水能力可以大量降低灌溉水的需求、減少粉塵污染,並增進植物所攝取的養分。這將能減少投入的開銷,並降低植物逆境反應、病變與蟲害。過段時間,這些措施可降低這些環境帶來的產量損失,並帶來農作物質與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攜手與農產業界尋找正確的政策方針與商業模式,為地主與佃農謀求這種經濟態樣的可能性。

良好的土壤健康需從合作開始

農耕與牧場經營在美國50大州隨處可見,全世界的土地則約有40%為農業與畜牧用地。我們有機會在全球持續建立我們的土壤維護工作,並從中分享與學習新的經驗。一切都需從合作開始。

2016 08 30 1472587408 4088889 TimSmith2 thumb

其中範例之一是大自然保護協會與自然資源保育署(NRCS)於美國農業部(USDA)的合作案例。我們與提姆.史密斯(Tim Smith)這樣頗具影響力的農民合作。提姆在2015年的「改變冠軍」中,因被公認在推動永續農業上扮演領導角色接受表揚。我們最近到愛荷華州拜訪提姆時,詢問他如何關注土壤健康,並試過哪些可行的方法。

「土壤健康是一種覺察」提姆告訴我們,「除了(特定)的化學含量,有太多該注意的了…我們也會思考存在於土壤中,讓土壤實際發揮作用的生物特性。」

在提姆的農場裡,我們可以感受到比為健康的土壤的影響力。他比較傳統「方正光禿」的田,與有覆蓋作物的田地。我們看到有覆蓋作物的土壤吸水速度不僅更快,在土壤中保有水分的時間也較為長久。提姆強調這些田可用相同的面積、更少的水量,產出更多的食物。

「維護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提姆說道,「維護跟土地跟土壤習習相關—這些是我們無法以其他事物替換的東西。這個家族擁有這個農場135年了。許多時候,我問其他農夫,「我們的土地在我們耕種的方式以及我們操作之下,125年或130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到時候我們還會有與現在相同的土壤嗎?」

提姆還加入了土壤健康合作小組,這是一個以農民主導土壤健康改善測試與新知分享的專案小組,該專案小組由美國穀物生產者聯合會主導,大自然保護協會與自然資源保育署都是成員之一。

跨界行動

土壤健康可能上不了頭條,但它可能是我們有生之年最重要的農業保育工作。如果我們希望不斷上升的糧食需求能被滿足,又期待我們社群的健康、土地與水,以及氣候能被強化,我們就需要支持土壤健康的變革,以確保我們的農民有行動的資源與動機來改變情勢。其中一種做法是和企業與其他利害關係人合作創造新的服務,與在經濟上用創新的方式應對這個過渡時期。

公部門的合作面向也有成長的趨勢。例如,白宮國家科學與科技辦公室新的土壤科學跨部門工作小組將接收來自15個不同的聯邦部會與機構的資訊。這個工作小組將由美國農業部(USDA)、美國內政部(USDI)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共同主導,並將致力尋找保護美國土壤的創新方法。

這是一個扛起責任的機會—為了養育我們與下一代的土地—讓我們一起努力。我們邀請農、牧場經營者與消費者一同加入下一波的農業革命—一場從你我腳下開始的革命。

資料來源: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ustin-adams/the-next-agriculture-revo_1_b_11781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