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23 March 2012 13:01
Hits: 3261

Kibbutz Lotan裡的教學實驗生態池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羅坦集體生態農場(Kibbutz Lotan)的生態旅遊中心內,從公共廚房、遊客餐廳到洗手池,全都接上了中水或污水回收灌溉系統。

從公共廚房洗手槽接出回收水的工程還算簡易。廚房裡的鍋碗瓢盆,不免有油、水和化學洗潔劑殘留,如果直接將水灌溉植栽,對植栽可不是一件好受的事,尤其Kibbutz Lotan內的植栽園,大多種植食用植物,用以補充遊客餐廳食材。所以在回收設計上,除了如先前筆者報導所提及的,用簡易塑料桶與水管將水引導灌溉之外,在廚房用水的條件下,還需加幾道步驟,做到油水分離或二次過濾,再將水引導至菜園或花園中。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這套簡易安裝方式,不僅利用油水密度不同的特性,還考量到不讓污水堆積太久產生異味或招致蚊蟲,通常會將管線安裝於較靠近底部,使得污水水位不會囤積太多,水管安裝的水平處自然就是水位高度,並且透過傾斜安裝,回收水順勢流下灌溉。

農場內另有一套系統,將餐廳廚房和遊客用公廁的廢水集合在一起後,加以過濾後,可用來灌溉,也可用作教學實驗。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這套污水過濾系統,利用植栽及石礫的自然淨化能力,將廢水淨化後再接管作為灌溉鄰近大樹使用。過濾系統的設計上,由高至低共有三大處過濾槽;過濾槽利用既有由高至低的地形起伏,將污水層層淨化再行灌溉。

概念及作法很簡單,第一步先將污水水管接到貯存水塔中,將污物沈澱及油水分離,並引入第二水槽中,再以幫浦將水抽至過濾溼地,溼地中舖上石頭及礫石,並種植植栽利用植物根部過濾水源,最後將水引入水塔貯存,接上灌溉樹木的管道即可。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在園區裡的其他洗手槽,也都利用類似的概念,有些洗手槽是利用當地的黏土作為過濾,將水濾出灌溉使用。簡而言之,能重複再利用的水資源絕對不浪費。

畜牧污水灌溉生態溼地

Kibbutz Lotan的主要收入來源依靠畜牧業,畜養牛羊生產奶製品,除了需要大量的人力維持產業運作外,定期清理牛羊糞便也耗去大量水源,尤其夏日更是耗水嚴重,清洗牛養圈次數一天高達六次。

為了將這些充滿動物細菌的糞便及洗滌用水做淨化利用,Kibbutz Lotan將畜牧污水規劃為一座座的生態濕地,生態溼地作用有二,一為用作環境教育場域使用,面對大批的遊客、住房者與學生團體參訪,Kibbutz Lotan認為他們有必要將園區內的場域與Lotan所在位置(位於候鳥往來棲息之地)做連結,並將眾多的生態溼地作為生物棲息空間;其二,將巨量畜牧用水重複使用,以灌溉溼地水生植物,也為畜牧廢水找出路。

類似的手法不僅用於Kibbutz Lotan,也應用在其他集體農場(kibbutz)中;例如,流經台拉維夫市的河流Yarkon River沿岸邊,已成為河濱公園,可以說是市民難得的綠地空間,其中就有幾個生態池的案例。許多水陸交會之地,也借用此法營造生態溼地及廢水回收。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