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是為了走得更遠 全太陽能飛機 電池進化中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24 July 2015 05:00
Hits: 1817

 

作者:Green Inside

今年3月初,完全使用太陽能的「太陽脈衝2號」(Solar Impulse 2)飛機從阿布達比起飛,展開環球之旅。這項大膽勇敢的創舉,很可惜因為電池受損而必須停留在夏威夷,預計2016年之後才能繼續位完成的旅程。

成功降落夏威夷後,團隊合照(來源:Solar Impulse網站)
成功降落夏威夷後,團隊合照。圖片來源:Solar Impulse網站

太陽脈衝2號的機翼長度比波音747還長,重量卻與一部廂型車相當的太陽脈衝2號,僅靠著機翼上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提供電力。就在它耗費5天、完成環球之旅最長的名古屋─夏威夷航程後,電池因為過熱而造成不可修復的損傷;原訂飛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計畫,只能暫時停止。

團隊表示,他們並未預期到熱帶氣候會讓電池溫度快速的升高和降低。但電池的損壞並非技術失敗。挫折原本就是這項挑戰的一部分,因為他們要將科技的界限推到極致。

太陽脈衝2號的飛行高度都在雲層之上,可以充分獲得陽光,但它的起降仍然會受到天氣的影響。在中國的重慶和南京共停留長達兩個月,5月31日才再次起飛。隨即又因天氣惡劣而改降落在日本名古屋,又不幸因強風吹襲造成機翼後緣的副翼(aileron)輕微損毀。

在夏威夷上空(來源:Solar Impulse官網)
接近夏威夷上空。圖片來源:Solar Impulse網站。

6月28日再次起飛前往夏威夷,這趟航行也創下「最長滯空時間」的世界紀錄,經過117小時52分鐘、飛行了7,200公里,終於順利降落在檀香山郊區的卡雷羅亞(Kalaeloa)機場。原紀錄是美國冒險家Steve Fossett在2006年創下的連續飛行76小時。

這趟21,000英哩的環球之旅接下來將經鳳凰城飛往紐約,然後越過大西洋回到阿布達比。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