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放流水恐染農地 彰農民北上疾呼:莫讓良米成毒米!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01 July 2015 23:30
Hits: 759

本報2015年7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計畫轉型為精密園區,1日在環署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以決定環評中須納入評估的項目。由於中科四期廢水管線可能經過彰化縣竹塘鄉排至濁水溪,而竹塘是稻米重要產地,當地農民相當不滿。

一早,500位竹塘鄉民來到環署,手持白布條、高舉稻草人,曾得過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種出優良稻米獎肯定的農人們,也一字排開,宣示他們捍衛良田的決心,誓反有毒廢水污染優良米鄉。

彰化竹塘居民抗議中科廢水將流經該地良田。攝影:陳文姿。
彰化竹塘居民抗議中科廢水將流經該地良田。攝影:陳文姿。
彰化竹塘鄉經典好米農民代表排成一列宣示捍衛良田。攝影:陳文姿。
彰化竹塘居民抗議中科廢水將流經該地良田。攝影:陳文姿。

放流水恐污染灌溉、飲用水  農民憂心

中科第四期園區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土地面積631公頃,原為友達光電量身規畫,後計畫生變,行政院同意中科二林園區產業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由於中科開發爭議多,中科管理局同意進入二階環評,並提出零方案(不開發)與3項替代方案。

5月12日在環署展開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確認替代方案及物化環境(地質、地形等)等項目。今辦理延續會議,繼續討論物化環境( 噪音、臭氣、廢棄物)、生態環境、景觀遊憩、社會經濟、文化環境等環評項目。

中科四期開發大事記。製表:陳文姿。

而本次會議中最大爭議點仍在放流水排放。目前放流水有兩個替代方案,分別是排放到舊濁水溪,與濁水溪。舊濁水溪水量較多,但出水口一帶有文蛤牡蠣養殖等重要漁業區,以及螻蛄蝦(俗稱蝦猴)保育區。一旦廢水進到海裡,經過海流,影響可能擴及王功、芳苑一帶。

第二個可能性,也就是中科現正規劃的濁水溪放流。但因濁水溪水少,污染恐沉積於河床,暴雨來襲將污染附近農業區、及攸關民生與農業的地下水源。

中科將設置長約14.2公里的專管,將放流水排放至濁水溪自強大橋下游1km、距離出海口13km處,而此地點及管線皆位於竹塘鄉。

中科四期預定放流水排放點。資料來源:環評審查書。翻攝:陳文姿。
中科四期預定放流水排放點。資料來源:環評審查書。翻攝:陳文姿。

反中科廢水自救會會長紀宗成指出,竹塘是產米之鄉,良田2,000多公頃,屢次榮獲全國經典好米跟冠軍米殊榮,是全國保留最好的特定農業區。他跟到場村民一起疾呼,「不要把優良米變毒米」。

對此,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林連宗說:「為什麼(廢水)不全回收?做不到全回收就乾脆廢掉。」他解釋,竹塘鄉比中科地層高了10幾公尺,排放管勢必要加壓,增加爆管可能,問題實在太大。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擔心廢水污染飲用水安全。攝影:陳文姿。

「一條管過去全部都沒了!」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台灣地震頻繁,誰能保證廢水管不會破?此外,由於農民會在枯水期取用地下水,廢水排放也影響地下水,恐造成重金屬污染。且廢水管離自來水取水井不遠,將威脅10幾萬人飲用水安全。

空污、白海豚調查  環團籲採嚴格標準

而會議中也討論噪音、臭氣、廢棄物、生態環境、景觀遊憩等環評項目。在討論惡臭問題時,居民以六輕為例,指出台西村距離雖遠,仍常聞到惡臭。對此,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要求中科須模擬污染擴散,範圍至少應達5公里。施月英也希望開發單位至少比照國光石化,承諾中華白海豚族群調查次數至少35趟次。

另外,針對陸地動植物(黑翅鳶、野兔)、漁業影響、生態調查、重大災害緊急應變計畫、及景觀等進行討論,由於時間關係,文化及健康風險評估等將留到下次會議討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