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下 歐盟的海岸與海域調適策略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08 June 2015 10:02
Hits: 1081

作者:Prof. Magdalena AK Muir,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編按:Prof.Magdalena AK Muir目前任職於歐盟海岸保護組織 (EUCC),與歐盟夥伴國家和組織共同研究歐洲的氣候調適與永續發展。也同時代表EUCC針對氣候調適與永續相關議題,與聯合國多個部門和計畫合作,並參與北極理事會 (the Arctic Council)...


作者:Prof. Magdalena AK Muir,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編按:Prof.Magdalena AK Muir目前任職於歐盟海岸保護組織 (EUCC),與歐盟夥伴國家和組織共同研究歐洲的氣候調適與永續發展。也同時代表EUCC針對氣候調適與永續相關議題,與聯合國多個部門和計畫合作,並參與北極理事會 (the Arctic Council) 的環北極地區調適工作小組和專案。這篇文章則是Magdalena討論全球氣候變遷下歐盟的海岸與海域調適策略。

因應目前與未來的氣候變遷衝擊,調適策略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好的調適策略不僅可以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減低衝擊,還可以拓展潛在利益。為此,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於2013 年4月16日通過了歐盟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發表了一份工作文件 (staff working document ),以及一份名為《歐盟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溝通文件communication

這份溝通文件特別強調海岸環境的脆弱性,同時指出歐盟最脆弱的地區,亦最容易遭受海平面上升和極端氣候的侵害。另外文件亦提供近期海岸與海洋受到氣候變遷衝擊,包括環境、經濟與社會各個面向。

該文件以達到最佳的海岸和海洋調適結果為目標,指出現存的知識缺口和努力成果,以及未來應致力的工作。文件強調,未來需要努力填補知識缺口以做出更好的決策,並強化歐盟各國的合作關係以提升歐盟整體的氣候韌性。

歐洲海岸和海域已深受各種環境變化的衝擊,包括快速都市化、沿海沼澤乾涸、河川和沈積物流 (sediment flow)變化、擴張的農業灌溉、破壞性的漁法等。而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溫度增加、海平面上升和海洋酸化,更讓原已脆弱的海洋生態系雪上加霜。這些改變連帶影響了海洋環流、改變海洋生物多樣性、並加重海岸侵蝕。不僅如此,極端氣候事件的強度和頻率也會因氣候變遷而增加。以上種種環境變化都將為沿海人口和海洋經濟帶來衝擊。

這份工作文件的重點和結論受到科學研究的支持,並與許多前導研究相呼應。簡介部分內容如下:

1、對海岸人口和旅遊業的衝擊

海岸旅遊業為歐洲旅遊業帶來最多的遊客和經濟收益。(圖片來源:Horia Varlan)

約有5千2百萬歐洲人生活在低海拔沿海地區。歐洲西北部沿海地區人口密度高,氣候變遷對當地經濟造成的衝擊值得特別關注。根據估計,當海平面上升1公尺時,將有1千3百萬歐洲人受到負面衝擊。海平面上升(伴隨暴潮),不只將增加洪水、海岸侵蝕、以及鹽水入侵地下水源、河川、三角洲和河口的風險,同時還可能引發水患,破壞沿海道路運輸,進而中斷物流與當地居民的對外交通。而運輸系統的檢查和修復也將被迫變得更加頻繁。

目前,海岸旅遊業不僅為歐洲旅遊業帶來最多的遊客和經濟收益,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單一海洋經濟活動。氣候變遷對歐洲海岸的衝擊將重塑觀光人潮聚集地區和時間的分佈。例如,地中海的旅遊旺季可能將從原本的夏季改成春秋時節;而北歐海岸旅遊季的時間則可望因氣候暖化而拉長。

2.、海平面上升

格林蘭島和南極冰原融化,將增加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圖片來源:Julie G)

部分近期研究顯示,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可能將比原先預期的更顯著。這是因為大氣和海洋溫度升高,將加速格林蘭島和南極冰原融化,融解的冰水將大幅增加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對此,更精準的研究將有助於做出更佳的氣候調適決策。

3、海洋酸化

海洋酸化可能影響海洋生態結構。(圖片來源:Kyle Taylor, Dream It. Do It)

海洋酸化可能影響海洋生態結構,造成初級與次級海底和浮游生物生產力的改變,並可能從而影響魚類族群的生產力和更高階的營養階層。

4、海岸侵蝕

氣候變遷造成盛行風和海浪方向改變,進而加速海岸侵蝕的惡化。(圖片來源:Dave Hamster)

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更猛烈的暴風、更高的浪潮、以及盛行風和海浪方向改變,進而加速海岸侵蝕的惡化。暴潮對海岸侵蝕的影響因地而異,波羅的海東部可能因暴風加劇而增加海灘沖蝕;大西洋沿岸因沙丘廣佈,對海平面上升的威脅較具韌性,但地中海沿岸則因沙丘系統較狹窄而相形脆弱。

5、海岸濕地

氣候變遷可能影響濕地物種遷移的路線和時間點。(圖片來源:USFWS Headquarters)

紅樹林、海草、鹹水沼澤生態系支持著具有高度適應力的物種。許多遷移性物種會藉由潮汐濕地的季節性變化而遷徙。氣候變遷可能會影響這些遷移的路線和時間點。而海岸侵蝕也會造成海岸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和海岸生態系的退化。

6、海洋魚類族群

氣候變遷影響魚群的分佈、豐度、數量和行為。(圖片來源:Froschmann )

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溫度、風吹模式、環流模式以及海洋酸度的改變,同時導致海水酸化、鹽化和沉澱的增加,進而對海洋生態系帶來衝擊。這些改變可能會影響魚群的分佈、豐度、數量和行為。目前,研究已發現鯖魚等魚類遷移行為被改變。浮游生物的豐度、分布和品種也將會產生變化。此外,海水溫度上升常導致魚類體型變小(編註:Bergmann's rule),進而影響整個生態系食物鍊的能源轉換。

7、生物多樣性

單一海洋物種的改變,將對海洋生態系統和食物鏈造成影響。(圖片來源:thinkpanama)

物種的分佈、豐度、繁殖力、行為和生長速率都可能因氣候變遷而發生變化。海洋酸化會對具有鈣質骨骼的物種如軟體動物和珊瑚產生影響,並可能改變魚類行為,造成大範圍的衝擊。海洋環境牽一髮而動全身,單一海洋物種的改變,將對不同海洋生態系統的物種組成和食物鏈造成影響。

8、知識落差

對於氣候變遷影響海岸、海洋生態系與海事相關的知識落差可分為四大類:全球性趨力、當地影響、社會經濟趨力、調適的成本效益。由於這些結論相當重要,以下內容直接引述自工作文件原文:

「(1) 全球性趨力:目前仍需要更多的觀察和研究來理解海洋與大氣之間的交互作用。海洋與大氣的交互作用不僅是了解地球氣候運行機制的關鍵要素,同時也有助於更精確地掌握海洋酸化和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成因和機制,特別是格林蘭島和南極冰原融解的衝擊效應。這些知識將有助於政策和決策的擬定,並為低概率但高衝擊的方案提供洞見。

(2) 區域性和在地影響:目前仍需針對海水溫度、酸度、海岸侵蝕和生態系的改變,進行進一步區域性和在地性的觀察。這些研究結果可用來強化海岸與海洋經濟的氣候風險評估,進而優化調適行動。

(3) 社會經濟趨力:目前尚需致力於更精確地估算人口演變、經濟成長和土地覆蓋度的狀態,以及這些因素對海洋、海事經濟和海岸地區城鄉發展的影響。這些研究將有助於國家和區域性層級的政府機關做出最適當、最具成本效益的海岸保護策略。

(4) 調適的成本效益:另外,還需要對海岸地區氣候變遷調適的替代方案進行成本效益研究。例如,將尚未被金錢量化的調適效益加入計算,包括替基於生態系統進行的調適措施之影響進行評估。」

【參考來源】

EUCC,EU Adaptation Strategy for Climate Change for Coasts and Marine Areas

【相關文章】

未雨綢繆 荷蘭沿海地區用高標準面對氣候變遷調適

新聞 國際新聞 世界海洋日 官點呈現 全球暖化 生物多樣性 氣候變遷

Read full article on 環境通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