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也不能少:日本有感節水妙招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5 June 2015 09:33
Hits: 995

作者:宋竑廣(文字工作者)

想想如何來節水吧,雖然台灣自來水處也有教人節水,各位讀者從小到大或多或少也學過一招半式,但,若你遇到死小孩不關緊水龍頭還反問你:「囉嗦,是有浪費到哪裡去?」來自日本的節水建議,可讓你瞭若指掌地回答這個問題。

水。圖片來源:pixabay。授權方式:CC0 1.0
水。圖片來源:pixabay。授權方式:CC0 1.0

「一般洗手洗臉時的水龍頭出水量,要耗費12公升的水呢!相當於2.4克的二氧化碳,這樣就流掉了3日圓左右(每一公升的水費在日本為0.24日圓)。」(東京都水道局資料)而且節水等於節電,想想,從抽水馬達、下水處理場到淨水場,無不需要電力,送到你家的涓涓滴滴,都不是直接從天下掉下來的,省下一公升的水,約等於省下0.98kWh的電呢(平成20年度水道統計,日本水道協會,轉引自TOTO衛浴設備資料)。

TOTO衛浴網頁中,詳列每種節水器材的省水原理與省水量,也換算成省下的電力,供民眾比較。圖片來源:TOTO網站

家中馬桶如果有大小便分開的兩段式沖水裝置,一個月約省下720公升的水(以4口之家為模型),相當於節電0.7kWh,每天開電視一小時左右的用電量;洗臉台水龍頭如果有裝省水閥,一個月約省下1,296公升,為前者的1.5倍左右;把如廁、洗手洗臉、泡澡水再利用來洗衣、用蓮蓬頭洗澡等,7個代表性的生活省水層面都做到的話,一個月可省14,316公升,差不多60個浴缸的量,每天16個小時開電視用電量(TOTO衛浴設備)。

當然,節水都來不及了,怎麼能漏水呢。水龍頭若有持續洩漏1公釐左右的水流,一個月可會漏掉6立方公尺(1立方公尺等於1度水),若是 2 公釐,則是16立方公尺;而當你發現馬桶出水處,有約一根筷子的尖頭那麼小的水流持續注水,可不要大意啊,一個月下來會漏掉20立方公尺的水量!(想想你家才多高)要是馬桶內水面有些微的小波動持續著,一個月下來會漏掉150立方公尺的水量!──注意,當你沒有在用水,卻發現水錶在跳錶,請回想起坐計程車的心情,趕快找人來抓漏。(東京都水道局資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本政府跟業者也提醒你可以選構一些小工具。像是可以直接在手把切換開關的蓮蓬頭與(澆花洗車用之類的)噴嘴,或者利用浴缸水的儲水槽兼抽水馬達等等(福岡縣水道局),而除了常見的洗碗機、定時關水水龍頭這些節水機器外,若你正要裝潢或有餘裕更換衛浴設備的話,也可以選購廠商的最新節水機型。

福岡市水道局也以圖示的方式,教大家多家選用省水設備。圖片來源:福岡市水道局

有些家庭主婦聽到節水設備,會疑慮洗淨力的問題,但像國際牌的節水馬桶,儘管用水量不到傳統型的一半,仍強調洗淨力不減;TOTO的節水蓮蓬頭,也在最適流量(最好使用與最有感覺的流量)的標準上,以空氣混入水滴、大水滴化的方式,減少3成5的用水量,若是再搭配手把開關的款式,可以減少48%。

※ 影片:國際牌節水馬桶

跟日本政府宣導節電時,是站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是會更好的基礎上來做一樣,日本民間廠商也似乎一眼就看穿消費者的疑慮,在仔細說明節水的貢獻時,不忽略「便利」、「感受」,或許有人覺得反樸歸真才是正途,但像這樣的節水之道,也不失為一種方便法門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