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綠電 免破壞美景 英啟用下一代「T型電塔」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15 April 2015 05:00
Hits: 731

 

本報2015年4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江佳芸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減少對景觀的影響,並因應綠色能源的需求,英國國家電網公司(National Grid)近日宣布,確定以「T型電塔」(T-pylon)作為下一代電塔的設計,並開始在諾丁罕郡(Nottinghamshire)建造。

英國未來將採用的新型電塔。(來源:DECCgovuk)

高度降1/3 建造更容易

這款新型電塔是由丹麥建築工程公司 Bystrup所設計,它看起來有點像滑雪纜車的桅桿吊著兩顆鑽石耳環,而兩側的耳環狀支架上各裝有3個電纜。

上個世紀,9萬座傳統電塔就像一支強大的鋼鐵軍隊,孜孜不倦地穿越山谷,將電纜吊掛於整個國家,用來傳送電力。但現在,傳統的英國電塔將有可能遭汰換,英國國家電網公司上週公佈了新型淨白T型電塔。

T型電塔的創造者說,如此設計是為了減少視覺上對景觀的衝擊:它有比傳統鋼製網狀電塔更小的體積,高度約是傳統骨架的1/3。它所花的建造時間也比較短,預製螺栓接合的部分,以往的設計需要9個人手花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而T型電塔只需要5個人手,1天就可組裝完成。

運送乾淨綠能 電塔也朝永續進化

T型電塔和風力發電機一樣,有著淨白好看的外觀,儘管它比起網狀電塔排列得更緊密,也似乎更矮胖些,但比起白色短胖單柱,黑灰色的網狀結構無疑更破壞整體視覺上的景觀。

除了外觀上的革新,T型電塔的設計,也考量到多樣化的電力來源,像是風能和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在大多數人心中,傳統的電塔仍象徵了化石燃料的工業時代和汙染。」Endahl說道,「隨著再生能源的演進,我們希望我們的設計能反映出乾淨能源的新時代。」

現在大家都在討論走向綠色環保之路,而新電塔需要用到更大量的鋼材,代表新型電塔和舊型電塔一樣不永續且污染環境,這同時意味著它們也將很快成為化石燃料時代下的廢棄物。

標誌化石燃料舊時代 傳統電塔

網狀電塔的歷史可以回溯到1928年,反現代派建築師Reginald Blomfield選擇了由美國的Milliken Brothers依據經典比例做出的設計。

Blomfield選擇命名為「塔」(pylon)是以古埃及廟宇尖狀的通道作為參考,通道象徵人類精神的能量在通過其後能傳遞到來世,這個命名企圖使興建基礎建設更合理化。

但第一個電塔引發了反彈,並且受到許多知名人士向泰晤士報投書,包括魯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和約翰·梅納德·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

適應不同地形 T型電塔打敗其他設計

在位於諾丁罕郡Eakring的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培訓學院已經裝置了6個新電塔,每一個都展示不同的功能,例如叫做「F10飛行角度懸掛塔」的電塔,可以容許在路徑上最多10度的轉彎。

Bystrup的專案經理Brian Endahl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將視覺上的衝擊降到最低並創造出能適應英國景觀的設計。」Brian Endahl在2011年的競賽中,以此T型電塔打敗其他如迴力鏢、巨型昆蟲等設計。

「我們在丹麥有建造類似的電塔,發現單軸的結構在丘陵地帶運作得很好,因為它不需要太多的空間而且能適應地勢不同的高度。」

英國國家電網公司電力輸送管理部的主任David Wright表示,這項新設計並不會取代網狀電塔。「但它是一個新選擇,T型電塔較低的高度和時尚的外觀在某些地景上能提供優勢。」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