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廢核大遊行 訴求產業、能源轉型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unday, 15 March 2015 14:50
Hits: 852

本報2015年3月15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314全台反核遊行在北中南串連展開,高雄場則於凹子底公園集合開走,吸引約2千人次參加。遊行民眾現場齊力拉倒8條象徵產業綁架台灣發展的鎖鏈巨柱,再由帥氣的太陽能車領軍,宣示廢核、迎接新能源的決心。

活動進行到最高潮,群眾手握綿延數百公尺的,協力拉倒舞台上象徵產業負面代價、謊言的8條巨柱,象徵擺脫產業束縛的困境。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認為,台灣目前有「高耗水、高污染、高危險、補貼工業電價、高健康風險、高耗能、萬年核廢、缺電恐嚇」等八大產業迷思與困境。今年號召民眾上街,訴求是核一二三不得延役、啟動能源改革、加速產業轉型,希望徹底擺脫台灣長期以來將發展與核電綁在一起的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去年震驚全台的「高雄氣爆事件」凸顯了台灣長期扶植財團化工業發展,以致於過度依賴火力及核能發電的嚴重後果,讓全民及社會付出了慘痛代價。李根政也強調,核四封存還不夠,目前經濟部、台電甚至使用抹黑批判的手法不斷攻擊反核團體,企圖掩護核能繼續發展,讓廢核之路充滿挑戰。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成員、高雄後勁反五輕代表也輪流上台喊話,希望用自身困境喚醒大家對核能威脅及產業轉型的重視。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發展部主任蔡卉荀也強調,南部地區最大威脅「核三廠」運轉31年來已有28件公安事件,2001年更一度爆發爐心融毀危機。

核三廠除役僅剩10年時間,政府應及早啟動除役計畫,規劃核廢料的處置方式,同時可以參考韓國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節能經驗,善用比首爾更好的綠能發展條件,就能建立低碳非核家園。

高雄廢核遊行,逾千人上街響應;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今年南台灣遊行的主視覺設計「地球娃娃」由台東剪紙藝術家劉韻竹設計,細膩豐富的設計展現廢核重生、萬物和諧共存的想像。遊行現場也特地邀集20多個非營利組織、政黨(綠黨、台聯)、屏東縣政府共同擺攤,透過趣味闖關遊戲及活動,民眾能夠多面向了解產業轉型、綠能生活的可行方式。

表演現場邀請廢核金曲歌王林生祥、金曲歌后以莉高露、美濃暖男嗓音黃瑋傑演出,用音樂傳遞廢核聲音。活動進行到最高潮,群眾手握綿延數百公尺的,協力拉倒舞台上象徵產業負面代價、謊言的8條巨柱,象徵擺脫產業束縛的困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