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類除汙大突破 礦場毒水煉成貴金屬、生質燃料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02:48
Hits: 1178
本報2014年12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項突破性的研究計畫嘗試從英國Wheal Jane廢棄錫礦場中的有毒廢水,用藻類提煉貴重金屬,同時生產生質燃料。

此計畫目前仍在初期實驗階段,如果證實可行,將為全球環境帶來龐大的益處。

廢棄礦場善後 英年花2百萬

Wheal Jane錫礦已於1992年關閉,但英國環境糧食與偏鄉事務部每年仍要花上2百萬英鎊清理,並為錫礦的污染善後。

以藻類處理錫礦酸性廢水的研究,公認是全世界首例。死亡藻類可用來過濾水,但是Wheal Jane研究計畫是利用礦場中存活的藻類,幫污水「排毒」。

由英國巴斯大學、布里斯托大學、卡迪夫大學、埃克塞特大學、普利茅斯海洋實驗室(PML)、煤炭管理局和Veolia廢棄物管理集團組成的GW4研究聯盟,從Wheal Jane錫礦取得污水樣本,在實驗室中培養藻類,研究藻類是否可以有效除去污水中的砷和鎘等有害物質。

研究人員的目標是將藻類轉變成一種固態物質,從中提煉出可回收作為電子業原料的貴重金屬,並用剩下的固態物質生產生質燃料。

毒礦場存活藻類 可望替汙水「排毒」

一開始科學家打算用礦場淹水區周圍的蘆葦吸收有毒物質。但科學家檢驗蘆葦上的藻類後,發現這些藻類有其特殊的功用。「我們在Wheal Jane發現的藻類可以吸收許多當地的金屬,但不確定哪些金屬是被吸入藻類細胞、哪些是黏在細胞上。」巴斯大學永續化學技術中心博士Chris Chuck說。

用藻類生產生質能源已是公認可行的技術,不過處理費用高昂,目前還不具經濟效益。透過前導計畫擴大規模,研究人員希望能大幅減少處理成本。但這樣的研究需要培養大量的藻類。

「我們需要非常多的土地。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在最小的土地上培養出最多藻類?」Chuck說。如果這個問題能得到解答,那麼前導計畫將能導向污染處理的永續商業模式,讓生產生質產品的收益抵消培養藻類的成本。

汙染整治昂貴 盼能增加成本收益

全世界都亟需經濟有效的舊礦場處置技術和能力。如果成功,科學家相信這樣的技術也可以處理許多不同的環境污染問題。

礦場酸性廢水逕流是全球性的問題。尤其開發中國家由於礦場清理和整治活動太過昂貴、報酬太低,往往忽視其重要性。」PML藻類生計創新中心主任Mike Allen博士說,「如果能在清理的同時創造出足以支付清理成本的收益,就能改善全世界數百萬人的健康和生活環境。」

研究團隊甫獲得將研究成果應用於越南污水處理的實驗經費。研究團隊希望能在明年開始前導計畫,將應用規模擴大。確認能否大規模應用是評估新技術可行性的重點。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