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能源會議高雄場 再生能源仍遭低估 業者抱不平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02:00
Hits: 1205
本報2014年12月3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由經濟部主導的全國能源會議在12月進行了11場次的分區及團體因應策略意見徵詢會議,分別召開了8場區域和3場次的團體會議。經濟部指出,為了因應未來國內外政經能源情勢,及核四封存後可能面臨的能源供應問題,舉辦全國能源會議,希望能藉此共同研商我國未來電力穩定供應之短中長期因應策略與作法。徵詢會議結束後,將在1月舉辦全國大會,產出結論。

全國能源會議高雄場 再生能源仍遭低估 業者抱不平

昨(30)日在高雄舉辦的最後一場次區域會議,現場有上百位民眾參與表達意見,參與者包括產業界、環保團體、地方政府代表和一般民眾,他們針對會議議程的3項主題提出意見和建議,討論熱烈。

台灣用電挑戰:能源仰賴進口、替代能源不足

經濟部指出,全國能源會議討論的議題有「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及「環境低碳永續」,今年9月開始對外徵求上述3項核心議題及9個子議題的客觀背景資訊,由政府部門和民眾提供具科學論述和佐證資料的資訊,再經由相關領域專家開會討論釐清,最後納入了1千餘則背景資訊,作為後續會議的參考基礎。

根據能源局的統計報告,我國能源98%仰賴進口,其中又以化石能源占90%;能源進口占我國GDP達13.3%,仰賴進口能源日益增加。在電力消費結構方面,工業用電占全國用電的53%,服務業占19%,民生住宅用電18%。在發電結構上,燃煤、燃油等石化能源發電占72%、核電占18.8%,再生能源不到4%。而在電價上,過去30年電價維持在每度2元至3元間,與鄰近國家相比電價相對低。

全國能源會議高雄場 再生能源仍遭低估 業者抱不平

能源局認為,台灣電力的挑戰是高度仰賴進口能源,未來要如何因應國際能源價格變動,以及提高節能誘因,和抑制國內電力需求的成長,再來在目前減核的政策方向上,如何提供穩定的替代能源,穩定電力供應和降低風險。

談節能  提電價合理化、能源稅實際反應用電成本

針對經濟部提出的議題討論和因應策略,在30日的高雄場次,引起相當熱烈的意見討論,其中不乏核電支持者和再生能源支持者的意見交鋒,亦有關心環保和產業發展的角度,對於電價合理化、節能與再生能源的開發及減碳目標等發表多元看法。

在電價合理化方面,與會者提出目前工業用電費低於發電成本,明顯不合理。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表示,工業電價和民生用電都低於發電成本,顯示電價合理化有很大的檢討空間。她認為應讓民眾了解自己的用電結構,反應在電費帳單上促使其改變用電習慣。

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黃其君則說,電價必須邁向合理化,能源稅應隨價徵收。他指出,德國電價高的原因是因為內含能源稅,他希望能源稅要盡快進入立法院討論,取代目前不合時宜的燃料稅,讓價格反應成本,這樣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在成本考量上,才能慢慢轉型。

不過,在場的中鋼公司代表吳一民則認為,支持電價合理化,應將台電定價的資訊透明化。他表示,實際上工業電價低於民生用電的原因,以中鋼為例,其在購入台電電力後,需要更多的變電設備轉換為高壓用電,其成本遠高於台電的發電成本。中鋼認為台電的營業管理成本已降低,合理化電價應先從台電內部成本合理化,再來談外部成本。

吳一民也指出,政府能源政策不明確,讓產業和社會大眾無所適從,影響企業投資。他建議應仿效歐盟設立2050低碳路徑圖,以明確的立法和政策,促進低碳社會和產業投資。

再生能源遭低估  業者抱不平

再生能源產業業者,在會議中強力表達對政府政策不滿意見,認為再生能源政策令人質疑。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郭軒甫說,台電每次在發電成本的數據中提到,核能發電每度只須0.95元,他認為這樣的數據並沒有反應真正的成本。如果核能要作為一個選項,應把核能的除役成本、核廢料和核災發生時的成本都估進去,而不只是用0.95元這樣簡單數據來概說。

他指出,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在電價上已出現2個交叉,一個是目前收購價低於5元,此外,備載容量的燃煤和燃氣發電成本已經到5-6元。公會認為,太陽光電發電和風力發電的曲線和國內用電的曲線重合,可以把部份太陽光電取代備載容量。

全國能源會議高雄場 再生能源仍遭低估 業者抱不平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能源發展委員會李喆龍則表示,台電應公開電壓變動率,把電錶資料公告,讓業者有參考依據。一般認為再生能源業者受台電補貼,但他指出,台電電費為3.27元到6.73元,其中60幾億度是以6.73元賣出,但是太陽能收購價為5元,台電從中獲利,還接受政府32億的再生能源補貼,實際上業者並會因此獲得補貼。

思考能源轉型  再生能源方案多

台南社大林冠吟認為,目前是台灣全力推動再生能源最佳時機,因新的縣市首長上任,其中有15位就表明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因此政府應思考能源轉型的替代方案。

她建議要重新盤點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不要一再說再生能源不穩定,要了解為何不穩定並進行解決,例如使用智慧電網來加強穩定供電。台灣有全球前十大太陽能電池和模組廠商,但產業發展不順利,希望能建制完善再生能源發展環境。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卓胡誼則提出許多再生能源的改善方法,他指出,風力發電集風裝置、太陽能發電改追日式等,可以增加30~50%的發電量,水利和波浪發電也還有很多潛力。

儘管會場支持節能和支持再生能源的意見不斷提出,支持核能的民眾也公開表達,認為核能是最低碳又省錢的能源,且台灣能源自主率低,核能可說是是準自主能源,有民眾也建議應更新核一、核二、核三廠老舊機組使其延役,花費比新建核電廠少很多。

全國能源會議分區徵詢會議在高雄場落幕,主辦單位將會議中收集之資料全部上網,明年1月將在全國大會中提出進行討論,並提出因應策略和方向作為結論。會議記錄及相關資

料可參閱全國能源會議網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