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改寫糧食地圖 全球邁入高糧價時代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19 December 2014 02:29
Hits: 1371
本報2014年12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利馬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0屆締約國大會(COP20)與會人士警告,全球暖化和降雨規律改變等氣候變遷現象,正在改變熱帶糧食生產的地理特性,而這也是與會的糧食專家最關心的議題。專家擔心,如果熱帶國家沒有及時因應,糧食價格可能會上漲。

氣候變遷改寫糧食地圖 全球邁入高糧價時代

氣候變遷直接影響收成 糧價估計上漲30%

「氣候和農業息息相關,直接影響作物的收成。糧食地理將會因氣候變遷而改變,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結果將會非常糟糕。」熱帶農業國際中心(CIAT)研究員Andy Jarvis說。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估計,氣候變遷將導致糧食價格飆升高達30%。Jarvis指出,鄉村地區將是第一個直接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地方。

咖啡、可可和豆類等作物尤其容易受到溫度劇烈變化和降雨減少的影響,很可能因氣候規律改變,釀成巨大損失。例如祕魯的印加聖谷是全世界馬鈴薯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但高溫、作物疾病和蟲害讓農民必須往高海拔移動,種植馬鈴薯。

另一個例子是在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等中美國家,一種叫做「咖啡銹」的真菌嚴重影響咖啡生產,過去兩年內造成中美洲10億美元的損失。國際咖啡組織(ICO)指出,當地53%的咖啡都有危險。

2℃的大改變 咖啡種植海拔上升 影響50萬小農

根據CIAT的研究,「到了2050年,咖啡種植海拔將上升300公尺,農田位於低處的農民將無法生產咖啡,危及整個咖啡供應鏈,也增加高海拔地區森林和自然資源開發的壓力。」

「COP的目標是將溫度變化控制在2℃以內。不過2℃就足以全面改變咖啡種植地區。目前的趨勢來看價格勢必將飆漲,當產量下降,價格就會上升,此外更會加劇貧窮。」Jarvis說。

咖啡是尼加拉瓜的經濟支柱,溫度上升2℃可能讓尼加拉瓜失去80%的咖啡種植區。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指出,當氣溫上升,目前種植海拔最高、達1600公尺的作物必須再往高處移動,影響50萬小農生計。

氣候變遷改變地景 農業必須增產60%才能滿足需求

聯合國糧農組織林業助理總幹事Eduardo Rojas在COP20上指出,氣候變遷已經危及最弱勢族群的糧食安全、收入和生計。

「增加農業的韌性是比較環境友善的做法,因為不需要使用氮肥。不過不管如何努力因應都有系統性的限制,且農業的適應能力也有限。」Rojas說。

Rojas呼籲關心氣候變遷下的地景變化,確保全球8億5百萬營養不良人口能有適當的營養。不過,此時農業產量必須要增加60%才有辦法供給需求了。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