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燃煤、農業資源恐毀天滅地 民眾要求區域計畫退回修正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5 December 2014 05:00
Hits: 1535
本報2014年12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內政部先公告才修正,昨(4)修正草案公聽會起跑,雖部分修改獲得民間肯定,首場公聽會台下仍砲聲隆隆,對於經濟部仍執著於工業掛帥、持續推石化及燃煤產業,無視於中南部空氣汙染現況,屢遭民眾抨擊。

環團要求退回、重訂產業升級計畫。另外,民間團體也要求不該視農地為資源,任由下游產業瓜分,應回歸農業耕作、提升糧食自給率,落實農地農用。

石化燃煤、農業資源恐毀天滅地 民眾要求區域計畫退回修正

區域計畫應辦聽證會

「全國區域計畫」在民間抗爭下,營建署再提修正草案,並於政策環評前舉辦5場公聽會收集各地民眾意見。但是,與會民眾擔心公聽會最終仍只是形式,把程序跑完當做已經說清楚了,政府依然故我,因此要求舉辦行政聽證會。

內政部表示,「全國區域計畫」的法源依據為「區域計畫法」,主要規範空間規劃及土地使用管制等相關事項,國土計畫法通過前,本計畫係屬空間計畫體系中之最上位法定計畫。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認為,「國土計畫法」應先制定完成,否則都是逾越。若一定要如此進行,也應有聽證會。

石化燃煤、農業資源恐毀天滅地 民眾要求區域計畫退回修正

經濟發展重工業 難見青天

修正版本刪除水庫集水區範圍土地使用原則(「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175頁),與會者表示肯定,不過,經濟部新增中南部擴張煉油、石化與燃煤發電以及農委會「農地資源」暗藏玄機等,則遭環保團體狠批為退步、可惡、滅農,要求修正不當產業政策,退回重練。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認為,彰化是農業縣,卻有這麼多工業搶水,經濟部相關產業只限縮在重工業中的石化業,不該忽視石化業造成的汙染、影響中南部人民的健康。

幾位與會者都舉親身經驗,甚至每天拍照記錄,一年不到60天可望見藍天。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常務理事吳君真指出,彰化一帶都是灰濛濛的,能見度低;經濟部卻仍以中南部為發展煉油、石化及燃煤發電而犧牲,要求刪除經濟相關產業,等環資部成立後重新評估。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質疑,何以石油、燃製品及機械設備產業以中、南部為主,有無考慮環境忍受力?「是將中南部人民視為二等公民嗎?」政府12年來拚GDP,結果只是拉開貧富差距。

有民眾認為,若執意發展煤製品,則應先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他主張,應廢棄煤燃產業,當地農地廢耕,就是因煤灰塵積,煤灰直接填到線西鄉沿岸,直接裸露棄置表土,也就意味著直接進入海洋,當地是全台最大的養殖魚場,這些污染透過食物鏈,進入台灣國民餐桌。

非法工廠不應就地合法

發言民眾反對非法工廠就地合法(203頁),彰化和美鎮上,電鍍廠直接進入社區,鐵皮屋、工廠的廢水直接排放到土地,使得農地無法耕種。

石化燃煤、農業資源恐毀天滅地 民眾要求區域計畫退回修正

環保團體也表示,不應將非法工廠劃入特定區並合法化,而經濟部修訂「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不啻為非法輔導成合法化,鼓勵繼續擴張非法工廠。

他們反對農委會將農地改為農地資源,要求農地資源分類分級劃設應先法制化。「優良農地」符合特定農業區劃定原則之地區,範圍由農業主管機關確認,修正為環境敏感第1級,獲得環保團體肯定,不過卻未依據《農業發展條例第8條,擬訂農地利用綜合規劃計畫;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認為,農地資源分類分級(61頁)沒有法令依據也未公告,缺乏保障,為了保護農地,應訂定灌排分離辦法並編列預算。

環境差不是農地的錯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劃組組長陳繼鳴解釋,特定農業區或優良農地區是日治時代的歸類,隨著物換星移之後,農地的狀況已有變化。平地比較好的農地就以特定農業區保護下來,而依據農發條例,任何一筆農地的變更都需要透過農委會。目前則優先釐清農地條件。

石化燃煤、農業資源恐毀天滅地 民眾要求區域計畫退回修正

農地的總量管制會透過地方和中央兩個層級,未來相關農地變需偕同農業和土地主管機關。未來區域計畫中提及的資源型土地,都必須於計畫公告1年後變更,另外開發型土地,如工業區、學校等須循開發許可的程序控管。

農委會代表也回應,農地調查不是為了變更使用,農地劃設的情況,生產能力如何,有沒有灌排水設施,呈顯每塊農地目前的狀況建立基本資料,目的是回歸目前土地使用的法定管制,「農地就是農業使用,關心的是農業未來如何發展。」

對於農委會的回應,林富源認為農業不是這麼解釋,現在工業圍繞下,水資源耗竭,空氣污染、農藥使用不管制,批公職人員「亂搞」。

經濟部:石化業演化中  只是速度慢

經濟部代表回應,區域計畫希望引導產業能移到有水資源、有電、交通便利這類適宜的地方發展,而不是在環境敏感地上,並且在既有的建設、設施設備下發展;而石化、燃煤等產業影響製造業、紡織業在內的產業很大。為何在中南部,是因為已經有良好的設施在,至於環境保護的議題,早期製程都會造成水、空氣汙染,最近則已進行分析、計畫,只是速度不夠快。

經濟部解釋,工業區是以GPD計算產值,關切的是要多少地才能創造這些產值。

只是這些回答卻使得群情激動。出身雲林的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直批,政府為了台塑六輕把肥沃的土地變賣,將台灣食安標準和中國接軌,聽到經濟部仍執意發展石化產業,怒不可遏「錯誤的政策不該延續、滅農」。

陳椒華表示,經濟部回答等於沒有回答,令人不滿,應站在產業升級的角度思考、重寫,現場要求經濟部收回,多數民眾對此都認同。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