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恐花光碳預算 學者籲少吃肉救地球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09 December 2014 02:02
Hits: 1138
本報2014年12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知名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最新報告指出,減少全世界龐大且不斷增加的肉食需求,是減緩氣候變遷的必要方法。不過這份報告警告,政府和環團因為擔心引起消費者反彈,沒有任何相關的作為。

畜牧業恐花光碳預算 學者籲少吃肉救地球

最大碳排來源 畜牧業跟不上減碳進度

報告中提到,全球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比所有的汽車、飛機、火車和船隻加起來都還要多,但根據易普索莫里(Ipsos MORI)的調查,認為交通運輸是最大溫室氣體排放者的民眾,是畜牧業的兩倍。

家畜產生的碳排放大多來自牛羊打嗝和糞便,佔全球碳排的15%。牛肉和乳製品則佔了畜牧業碳排的65%。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近期發佈的重要氣候報告也指出,改變飲食習慣能夠「顯著降低」碳排放,但目前聯合國沒有具體行動計畫。

調查主要作者Rob Bailey說,「避免災難性暖化跟減少乳肉品消耗有絕對關係,但全世界毫無作為。森林砍伐和交通運輸已經有許多減碳對策,但是畜牧業完全跟不上。因為一般觀念總認為,政府或公民社會不該干涉人們的生活和飲食方式。」

過去呼籲減少肉食的知名人士不多,且曾引發爭議,包括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首席科學家和經濟學家史登爵士(Lord Stern);也有科學家提議課肉品稅來減少消費。不過根據調查的結論,只要依照衛生相關當局的建議飲食,就能減少碳排放、心臟病跟癌症。

肉食需求暴增 畜牧業恐花光碳預算

隨著全球人口增加以及消費能力的成長,肉食需求也跟著暴增。調查以最新的科學研究為基礎,指出由於中國和其他國家暴增的肉食需求,可能讓全球陷入氣候危機。

報告估計,肉食需求直到2050年前還會成長75%,乳製品65%,而榖物僅有40%。到了2020年,光是中國一個國家,每年將吃掉2千萬噸以上的肉和乳品。

根據兩份通過同儕審查的研究,照這個趨勢,到了2050年,農業碳排放將用掉全世界的碳預算,其中畜牧業是最大宗。這代表能源產業、工業、運輸業等其他產業必須達到零碳排,也就是根本「不可能」。

飲食習慣難改? 已開發國家意願最低

報告中的消費者調查涵蓋美國、中國、印度、巴西和歐盟等12個國家。好消息是,Bailey說:「未來的需求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印度等比較傾向改變的國家。」

調查結果發現,人們對氣候變遷和衝擊的問題意識與行為改變的意願有關。中國、印度和巴西消費者認同人類行為造成氣候變遷的比例,明顯比美國、英國和日本高;但是肉類、乳製品消耗最多的已開發國家,對畜牧環境衝擊的意識和改變意願卻最低,Bailey對此表示相當失望。

畜牧業恐花光碳預算 學者籲少吃肉救地球

編註:尼古拉.史登(Nicholas Stern),經濟學家、研究員以及作家。2000至2003年擔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與資深副總裁,曾經擔任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英國中央經濟研究中心(the Government Economic Service)主任、財政部第二常務大臣(second permanent secretary),2006年受英國財政部委託,提出著名的《史登報告》(Stern Review),以量化的方式計算地球暖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現任倫敦政經學院政治經濟學帕特爾(I.G. Patel)講座教授、葛拉漢(Grantham)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院院長和印度觀察(India Observatory)執行長。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