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環境倡議的實踐 洪輝祥的綠色經濟基地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30 October 2014 12:34
Hits: 1598
綠農的家,實踐綠色經濟系列報導二
本報2014年10月30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屏東市舊糖廠的土地,近幾年在房地產投資推波助瀾下,高價建案不斷推出,但是在一棟棟高級住宅區的旁邊,卻有一塊被棄置無用的閒置空間,大樹環繞、廢棄建築佇立其中。今年5月,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向台糖承租下這片土地,開始打造他的綠色經濟實踐基地。

一直以來,在環境運動上衝鋒陷陣,但是,「環保理念講久了,議題卻沒有改變,很容易內傷,」洪輝祥說,這個基地是他環保運動生涯的一大突破。「基地透過舊有建築的改造,把過去20年環境倡議的很多想法,全部實現。」

20年環境倡議的實踐 洪輝祥的綠色經濟基地

改造舊建築  實踐從搖籃到搖籃

「舊建築經過妥善的設計可以復原。」洪輝祥說明,這個基地過去是幼稚園,因此有大樹環繞、有許多的水泥鋪面;後來變成燒烤餐廳,增加了柏油和鐵皮屋建物,讓整塊地既吸熱又不透水。

為了實踐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基地的打造以綠建築綠化為首要目標。基地的室外空間,將柏油和大樹下的水泥刨除,利用大量落葉製作堆肥,種植綠草恢復土地,下雨時雨水進入土壤,讓土地重現自然生機。

20年環境倡議的實踐 洪輝祥的綠色經濟基地

能源、水資源、空污處理  力求有機環保

而基地的主建築是以有機建築的概念來設計。

為了不成為環境的負擔,力求能源自主,屋頂安裝了38坪的太陽能板與台電的供電並聯,太陽能發電不販售而是自己使用。洪輝祥說,太陽能總裝置容量有15.24K瓦,發電量足供一般家庭6戶人家使用,而在綠農門市與餐廳商業經營用電量較高的情況下,不開冷氣仍可百分之百滿足電力需求。

20年環境倡議的實踐 洪輝祥的綠色經濟基地

在水資源處理上,洪輝祥也用了很多心思和積極的作法。例如屋外的土地增加透水性,就是為了讓水滲入土地,污水逕流不外排,而頂樓也有雨水回收系統。此外,他還設了水撲滿,讓沖洗蔬菜的水能夠回收,成為基地菜園的澆灌水。

在防止空氣污染方面,由於餐廳最大的問題就是廚房油煙外排的問題。他採用了昂貴的油煙處理器,透過三道水洗濾網把油濾除,再用活性碳吸附氣味,排煙口就設在辦公室的上方,不希望餐廳的油煙氣味造成別人的負擔。

主要建築內的門市餐廳、綠書房和辦公室都開有大窗,提供足夠的光線和通風。正面外牆用木構增加建築自然素材和提供遮陽效果;辦公室前有面植生牆,在充足的日照下,栽植香草植物,提供餐廳香料來源。建築物旁則設計了水池環境、溝渠和生態池,讓土地的輻射熱能有效降溫。

多元空間利用  打造綠色經濟基地 

戶外,是農夫藝文市集的場地,木造平台上架設百分之百可回收材質的白色帳篷,帳蓬有效隔熱,讓戶外場地的利用更加多元性。草地和舞台,讓藝文創意人士有發揮的空間。

綠農餐廳內有綠色食材門市,全年提供綠農的家農友產品販售。週六農夫市集結束,消費者仍舊可在綠農門市購買到友善土地農友的產品。

二樓是獨立書店。洪輝祥說,這裡有五大類的書籍,有飲食健康、環境健康、親子閱讀的書籍,做社會倡議時需要的書都可以在此找到。書店的空間,可以作為會議室、講座或綠色料理活動的場地。更將提供NGO免費使用,成為在地的NGO會館。

20年環境倡議的實踐 洪輝祥的綠色經濟基地

走進綠農的家辦公室,一大面刨除水泥的磚牆映入眼簾,讓人看見這棟建築過去的肌理。舊建築透過綠化有機理念的灌注,在綠建築設計師的規劃設計下,重新展現新的生機,正是洪輝祥「從搖籃到搖籃」理念的實踐。(系列報導完)

【綠農的家,實踐綠色經濟系列報導】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