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想著收成」 自然農法不灑藥 海南農民稱奇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2 October 2014 12:25
Hits: 1145
2014兩岸有善環境農業交流,系列報導五
本報2014年10月22日高雄訊,林姝函報導

土地生養萬物,怎能不順應自然而活?一生志在農夫,嘉義信儀藥草水果園的黃氏夫婦,與台南官田八田農場的佩雲,皆打從心底感念土地、順應土地而作,從自己的工作中得到療癒,並深以為傲。

「友善環境農業專業交流團」一路向南,走入戶外暖烘烘的日光,踏上嘉南土地,展開腦力激盪與實體操作,吸取專業知識的同時,也努力留住指觸間的感動。

「不能只想著收成」 自然農法不灑藥 海南農民稱奇

熬過轉型陣痛期  保住健康土地才是真正財富

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的信儀藥草水果園,占地1.5甲,讓人絕對想不到,這是由一對年逾70的夫妻經營。

提起為何轉做有機?果園主人黃信義只平淡地說,「希望下一代也能有健康的土地」。即便入不敷出,也堅持不願重回傳統農法。一生受胃病之苦,如今他全靠自己栽種的藥草療養身體,甚至大方以十多種藥草熬煮成青草茶,送到農民市集與來客分享。

「大地是萬物的母親,他一定會給其上的作物最好的養分。」21日早上,交流團抵達台南八田綠色農莊。甫下車,農場主人陳佩雲先是詢問每位農友栽種的植物,接著便依不同作物與難題給予秀明農法建議,並親身示範如何操作為「大地之母」做了最好的詮釋。

秀明農法起源自日本,意指作農時全然順應大自然法則,不灌溉不灑藥不施肥,甚至連害蟲也被視為生命的一部份而不強除。陳佩雲說,他從小就喜歡大自然,只要跟農作有關便能侃侃而談,只要在農場裡頭便覺輕鬆自在;即使到現在,果園仍是最愛的觀光地,可以窩上整日觀察作物的習性與大自然的法則。「想為土地做什麼,而不是只想要收成。」

「不能只想著收成」 自然農法不灑藥 海南農民稱奇

講起對土地的堅持,陳佩雲可是一點也不退卻。雖然他的產品現在在市面上供不應求,但轉作自然農法第一年的收成僅不到原來的百分之20,這段陣痛期全靠理念支撐。前一、兩年的過渡期要怎麼養活家口?博學生態村發展理事會理事陳芳德馬上提到,可以將一塊地劃分成兩區,一者試驗自然農法,一則暫維持傳統農法確保收入。

對長年習慣灑藥施肥的海南農友來說,秀明農法簡直不可思議。交流團成員幾乎像挖到寶,在一棵樹下提問20分鐘不間斷,用說的不清楚,還現場找素材演練,未來家鄉農業的藍圖,也在成員們的心中初具雛形。

抵制掩埋場初見團結力  盼持續活化村里生命

「身土不二」,人一輩子離不開土地,台南嶺南村居民的「飲水思源」,也令交流團成員印象深刻。過去為抵制垃圾掩埋場進駐到村里水源處,嶺南村集結前所未有的村民力量,用10年時間守護源頭、換得乾淨用水,直到2011年法院終於判定垃圾掩埋場不得啟用。

但危機凝聚的力量只能一時,嶺南村仍得面對青年人口長期外流。為延續此股凝聚力並活化村落,居民決定揉合地方各面力量,以嶺南村盛產的龍眼作為主要行銷農作物,以老一代再熟悉不過的窯烤龍眼為賣點,舉辦龍眼烘焙節與窯烤龍眼麵包體驗活動等,並結合社區媽媽推出家鄉菜,成為台灣第一個阻擋已蓋好的垃圾掩埋場啟動的案例,並成功為當地注入活水。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