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訊用電攀升 綠色和平:用電選擇非綠不可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06 October 2014 10:12
Hits: 1560
本報2014年10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資通訊用電攀升 綠色和平:用電選擇非綠不可電子科技雲端時代的開啟,在個人網路硬碟空間,到音樂、影片線上化,越來越多檔案從個人裝置移到雲端。資訊電子化減少紙張使用,卻需大量用電,推估2011年全球雲端總耗電量為6,840 億度,相當於全台灣總用電量的近3倍,綠色和平公布《點擊綠:再生能源創造綠色網路》報告,指出台灣的資料中心用電近4成來自高污染的燃煤發電。

你的網路夠綠嗎?資訊電子化雖帶來少紙化,卻額外增加用電量,台灣有4成用電來自高污染燃煤產業,資料中心的用電選擇夠不夠綠,決定減碳的機率。

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等資通訊(ICT,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和通訊科技的簡稱)業者紛紛興建大型資料中心,其伺服器機櫃超過千台,總投資額破百億新台幣。

綠色和平估算,2013年台灣資通訊整體產業的機房總耗電量約為24.1億度,約佔全台總用電量的1%,相當於69萬台灣家庭的一整年用電。

用電量節節上升  網路巨擘以綠色能源面對

資通訊產業的資料中心用電量從2010年的2.5億度,2014年達到3.8億度,2020年推估將達6.8億度,用電量成長可能已翻倍。

面對不停成長的電力需求,Google、Facebook、Apple均相繼提出再生能源政策。

根據報告,Apple自有資料中心皆使用100%乾淨能源,在北卡羅萊納州的資料中心建構了兩個20MW的太陽能發電裝置,是目前全美最大的自用太陽能電廠。

Facebook在愛荷華州促成當地電力公司投資風力發電計畫,金額達20億美元,為全球最大筆的風機採購計畫。

Google目前總用電量有35%來自再生能源,資料中心採用電力購買合約(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 , PPA),增加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Facebook、Google、Apple 在美國均曾面臨當地電力市場壟斷或政策造成再生能源使用障礙,不過透過企業的影響力,為電力市場與政策帶來了極正面的改變。

台灣再生能源佔用電2.5% 企業用電選擇主導能源發展

儘管一些科技龍頭Google、Apple與Facebook等均已提出資料中心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政策目標,但到了台灣再生能源用電比例,都在5%以下。

Google,在彰濱工業區設有大型資料中心,再生能源的比例僅4.5%,距離100%尚有落差。綠色和平呼籲Google應將全球的能源政策落實在台灣,提高使用再生能源比例。

台灣品牌Acer宏碁電腦近年來在國外積極使用再生能源,全球外購綠色電力為322萬度,但是在台灣僅有自發綠色電力約7萬度,僅佔全球的2.2%。

綠色和平呼籲在台灣的資通訊產業都能重視能源選擇,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

依據台電電力公司永續報告書2013年再生能源淨發購電量為5,304百萬度,佔整體用電2.5%。蔡絲婷強調,企業絕對有能力也有責任擔任帶領改變的角色,發揮其最大價值。

綠色和平要求資通訊產業,制定完善的能源政策,包括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公開電力使用數據等,讓民眾、投資人監督企業的電力使用;並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