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理想大地環差案 土方、用水資料不明惹議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02 October 2014 17:04
Hits: 1354
本報2014年10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花蓮理想大地擴建案2日於環署進行環差分析報告的第二次小組審查,水與土方仍為爭議最大的部分。由於廠商提出版本與先前不同,兩者差異頗大,且對委員的提問回覆不清;小組下最後通牒,指出下回審查資料若仍不明確,將駁回此案。

此外,花蓮縣政府當場強烈表達反對,甚至指理想大地養地炒地;另有5家電子媒體全程採訪的罕況,讓此案更耐人尋味。

P1110942

不抽地下水改用湧泉  用水遭質疑  

理想大地渡假村於1998年通過環評後,16年來僅將其中6公頃開發為250間渡假旅館,其餘上百公頃直到2012年才再次啟動計畫,取得交通部觀光局同意後,分3期進行開發,期程直到2026年。並於今年4月進入環署環差審查程序。

理想大地打算在2016~2026年間開發完畢剩餘的133公頃,總計將建造640間villa、900間渡假旅館與216間集合旅館,變更前後土地使用的分區計畫不變,將延續「架構在運河上的人文休閒地」風格。變的是原環評結論中,將「不得抽用地下水」更改為「取得水權主管機關許可後,依核准量取用地下水湧泉(不採動力汲取)」。

理想大地表示,設計規劃中發現當地有許多湧泉自然流出,希望能利用來補助河道等用途,不會抽用地下水。

花蓮理想大地環差案 土方、用水資料不明惹議

雖然理想大地指出,地下水部分已取得花縣府水權狀,核准水量為1641.6CMD。地面水部分同樣取得水權狀,核准花蓮溪引水量576CMD。

不過另提出的用水平衡圖,增加了放流口、綠地澆灌使用980~1960CMD等項目遭到質疑;但環評委員李育明等人指出今天收到的資料與先前並不相同,且差異頗大。經環署綜計處確認,表示若非由主管機關轉交,開發單位私自抽換內容應不予受理,也因此停止了相關審查。

花蓮理想大地環差案 土方、用水資料不明惹議

小組指出,此案須好好釐清水資源如何運用,包括用水平衡規劃、花蓮溪取水方式說明等。既有意使用湧泉,就應提出分布調查、納入景觀規劃等,並營造濕地,提出相關生態保育計畫。

養地、炒地?  縣政府猛批理想大地

游繁結與龍世俊更指出土方挖填計畫中,部分並無建築、建物計畫,且挖掘深度相當淺處,不如不要開挖,直接順應自然地形,減少環境衝擊。

小組召集人劉小蘭強調,若下次審查時理想大地的資料仍是多處不明確、沒有好好回應提問,「就直接駁回了。」

花蓮縣府代表則表達反對態度,更說出重話。環保局局長饒忠表示,理想大地16年來開發不到1成,把地空擺在那裡,有養地炒地之嫌,每次等地價提高就想做環評等動作,藉此提高地價,助長了花蓮的高房價。饒忠甚至指出,理想大地又提分期開發,表示根本沒有能力與誠意。

但這些言論也讓小組感到不滿,認為花縣府應針對環境,具體對此案中與其權責相關之處提出意見,其他不滿不該拿環署當戰場,甚至對媒體大放厥詞。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