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推五年計畫 「十三五」如何應對能源挑戰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01 October 2014 12:27
Hits: 2050
作者:鄧梁春(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資深研究員)

中國正在籌劃下一個5年規劃的內容,中外對話採訪了相關人士,詢問他們期待在這個發展藍圖中看到什麼內容。

中國再推五年計畫 「十三五」如何應對能源挑戰

「十三五」 (2016-2020年)的能源發展將面臨兩大因素的制約。

確保能源安全

一是能源資源的安全,目前中國的油氣對外依存度不斷提​​升,國際形勢尤其是中東、北非、中國東海、南海的局勢存在變數,與俄羅斯、中亞各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和對中國能源發展的支撐也有待全面推進;另一因素是能源環境的安全,即當前能源體系造成的嚴重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這兩大因素,加上中國較好的再生能源產業基礎,有可能促進中國中長期再生能源的革命性發展。

能源發展的「十三五」總體規劃,預期中國繼續提出能源強度和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的「雙控」目標,制定中國到2020年前的能源發展路線圖。在能源發展的總體規劃方面,尤其會注意一些新的要素的影響,比如中國經濟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治理空氣污染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水資源限制等重大因素的影響。

與此同時,能源發展的「十三五」總體規劃的編制,也會影響到中國新的中長期能源發展的藍圖,尤其是到2030年的能源發展情景。並且,能源體制的改革也是重要領域,包括電力體制改革、理順能源定價體系、促進能源高效和環境友善的財稅價格體制的構建等,期望在「十三五」期間能有所突破。

在能源發展的專項規劃中,煤炭總量控制和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總量中的結構調降將會是一大重點。預期中國將會要求煤炭在能源結構中的佔比顯著降低,至少減少到60%以下。也即從當前開始,大概每年降低煤炭消費比重至少一個百分點,同時為2020年提出一個控制總量。與此同時,預期「十三五」還將對核能和非常規天然氣進行專項規劃,作為中國能源體系重要的發展領域。

推展再生能源

此外,再生能源也將會頒布專項規劃,除了對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分別提出發展目標和政策措施之外,還有可能新頒布促進地熱能資源勘察和開發利用的規劃。

「十三五」再生能源(及非化石能源)發展的方向和目標已經確定——逐步提高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量中的比重,到2020年,比重達到15%,並且根據能源行業為治理大氣污染而頒布的最新方案,2017年這一比例就需達到13%。

風力、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下降和規模化應用,將會是「十三五」規劃要解決的難點。尤其是太陽能發電能否做到2020年前平價上電網,需要怎樣的補貼與財稅政策,使得再生能源行業能夠健康發展;能源體制機制改革和電力體系改革如何適應大規模應用再生能源的需要;同時,如何令再生能源與化石燃料公平競爭,令能源體制改革有利於再生能源的技術創新、成本降低與大規模應用,將會是規劃所要解決的難題。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