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變自來水 人工濕地成新一代抗旱救星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16 September 2014 05:06
Hits: 1225
本報2014年9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魏豪緯審校

2014å¹´7月9日,人造濕地計劃經理克里斯‧查克瑞(Chris Zachry),在塔蘭特區域水區,看著從人造濕地所產生乾淨的水流,流入德克薩斯州費爾菲爾德附近的麗晶錢伯斯水庫(Richland Chambers Reservoir)。當流速緩慢的污水蜿蜒通過人造淺灘溼地,其中夾帶的磷及硝酸鹽,在一週後已被溼地的茂盛植被及各種水鳥過濾,如小溪般清澈地流入北德州的飲水供應區域。(美聯社照片/ LM奧特羅(Otero))污水蜿蜒通過達拉斯和休士頓之間的人造濕地,植被茂盛的淺水塘慢慢過濾掉水中的磷和硝酸鹽,一個星期後,原本的污水將如小溪般清澈地流入該區域的供水系統。

佔地2000英畝的費爾菲爾德(FAIRFIELD)濕地系統,可將原先流入墨西哥灣的廢水,轉為當地錢伯斯水庫(Richland Chambers Reservoir)額外65000加侖可用水進帳。這對於長期抗旱的德州可說是重要的貢獻。

濕地抗旱 巴格達也遠來取經

這項7500萬美元打造的濕地系統,成本遠遠低於傳統的過濾設施,已引起遠方城市規畫者的興趣,諸如墨西哥城和基礎水利設施慘遭炮火破壞的巴格達。氣候學家也預測,世界各地將面臨更長期且更頻繁的乾旱問題,而濕地系統將大大降低城市的用水壓力與對降水的依賴。

負責管理人工濕地的塔蘭特供水區(Tarrant Regional Water District)工程師David Marshall表示,「隨著潛在的氣候變化或長期乾旱,我們正承擔著缺水風險,但也逐步遠離對降雨的依賴,因為人造濕地能為我們提供大量的用水。」

濾水兼儲水 濕地是居民的抗旱救星

喬治‧夏農水源再利用計畫(George Shannon Wetland Water Reuse Project)背後的技術已經存在了幾十年,但直到最近才被證明是可靠且符合成本效益。

供水區的環境主任Darrel Andrews表示,此計劃將三一河(Trinity River)改道,改注入幾個大水池,這條河在7月主要是水道上游100英哩注入的污水,而其中的泥沙等沉積物將會在此沉澱。之後,河水通過豐富的豚草、朴樹及其他有許多水鳥棲息的植物區。沿途,微生物和植物會從流水中濾出硝酸鹽和磷,最終,河水流入水庫。

建在前德士古(Texaco)石油工廠廠址的喬治‧夏農濕地,比原本水庫所能涵養的水量還多了約30%,這對北德州的150萬用戶可說是一大福音。

美國費爾菲爾德的濕地系統。(來源:Andrew C)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