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食物是基本人權 綠黨辦食安論壇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15 September 2014 19:17
Hits: 1863
本報2014年9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餿水油風暴越滾越大,食藥署每波問題產品名單公布,各食品大廠一一中箭落馬,但消費者除了在每次「放榜」時慶幸或哀嚎自己中獎了之外,似乎無太多其他的思考。台灣綠黨15日舉行食安政策論壇,提出「乾淨的食物是基本人權」主張,更強調食品安全除了相關單位加強查緝、源頭控管外,更應從糧食主權與小農經濟做起。

P1110584

雖然《毒管法》、《食管法》陸續在2013、14年修正與通過,但塑化劑毒澱粉毒奶粉、今年兩次黑心油事件等食安問題卻仍頻傳。食安風暴當前,衛福部、環保署、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還在大踢皮球,綠黨找來民間團體與學者舉行「食物安全與糧食主權」的政策論壇。這也是綠黨繼8月因應高雄氣爆、召開石化政策論壇後,再次舉行政策論壇。

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表示,每次食安問題爆發,真正受害者並不是廠商,而是相對弱勢的族群,例如學童、外食族,但乾淨食物應是基本人權,並非只有買得起高價有機食品的階級才能享有的特權。因此除了要求政府清查相關油品流向、檢討現行管理機制、重處不肖廠商外,更應從國家整體食品與糧食政策的源頭開始改變。與會者提出可以從小農經濟、食農教育、堅持非基改作物等行動來追求糧食安全。

自由貿易損食安  糧食自給率不足4成  

長期關注農業政策的世新大學社發所助教蔡培慧指出,要討論食品安全政策,應從糧食安全與糧食主權著手。蔡培慧提出數據解釋,食品安全跟自由貿易大有關係,例如這次的餿油部分工業用油來自香港,而台灣製作為食用油後又賣回香港製作食品,大廠商在自由貿易下追逐利潤,以不安全的食品壟斷市場,因此她批自由貿易不自由也不安全。

蔡培慧指出我國從開放菸酒進口、加入WHO後,原本糧食自給率超過100%、農產品出口高過工業製品的情況便開始扭轉,至今我國的糧食自給率已經降至30%左右。但反觀其他先進大國在發展的同時依然看重糧食自給率,例如德國84%、英國70%,且其多為小農所支撐。蔡培慧說,即便是亞洲的日韓,也都維持4成。而諷刺的是,聯合國建議第三世界國家至少要維持穀類自給率4成以上。

乾淨食物是基本人權 綠黨辦食安論壇

制度、食農教育並行  搶救人民健康

「很多人同意把農地拿去賣錢,再拿錢去買好食物,如果要避免食安問題,那就讓政府嚴查,或是我們再多賺一點錢去買更好的食物就好了。」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資系副教授張瑋琦提出部分民眾的想法,在她演講中,聽眾常有這樣的回饋。

張瑋琦感嘆「人們把決定吃什麼的權力交給政府,只負責吃。」人與食物、土地的關係不再密切,因此她格外強調食農教育的重要。

乾淨食物是基本人權 綠黨辦食安論壇

張瑋琦指出,英日等國家要求學生必須學會2~30種料理,藉此去理解食物的來源,「自己選擇食物,連帶帶動生活方式的改變。」張瑋琦認為教育與制度應該並重。而目前國內已經有部分地區開始試辦食農教育,甚至將食育列為第六育,因為張瑋琦主張,應該盡快把食育列進環教法當中。

將在基隆代表綠黨參選市議員的張明麗為了搶救孩子的健康,在當地爭取非基改的營養午餐,並急切地希望能擴大推廣。參與論壇者多對營養午餐議題有相當多期待與想像,除了期待有所改革,提供合理且安全的食物外,更認為若能結合食農教育與營養午餐將更相得益彰,例如在各校設置廚工,讓食物與校園更密切,也可帶領學生在校園菜圃耕作,讓學生知道自己餐桌上的食物從何而來。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