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安檢核四必安? 斷層問題爭議仍多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10 September 2014 20:43
Hits: 1187
本報2014年9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不包括斷層、海底火山,也不談核災應變計畫!通過安檢根本不等於安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重批核四。核四於7月底宣佈通過安檢,民間的疑慮尚未解決,封存計畫卻又在本月正式啟動準備作業。

為此,立委陳歐珀辦公室10日主辦安檢報告公聽會,找來反核團體、地質學家與台電、原能會等交鋒。雙方從核四周遭到底有沒有斷層、通過安檢等不等於安全,意見都非常分歧。

通過安檢核四必安? 斷層問題爭議仍多

台電已在1日將封存計劃送至原能會,將由原能會進行審核,預定從明年1月起封存3年,直到2017年年底,但台電仍將2018年啟封視為目標,也因此,安檢的範圍與相關內容,仍是問題與爭論所在。台電核發處副處長梁天瑞強調,雖然核四曾經風風雨雨,但現在已經都將過去的錯誤修正好了,當中共修正了262個問題,證明安檢並不是玩假的。至於為何僅公開了摘要版,梁天瑞解釋為「我們不希望委員的審查被干擾」。

目前安檢報告還在原能會審核中,預計將花4個月在年底完成,但經濟部卻已經逕自宣布核四安全,賴偉傑指出,這是給國人「通過安檢就表示核四安全」的錯誤解讀。但此安檢僅對系統控制等設備做檢查,卻對於斷層、地震、火山、甚至核災應變計畫等並無討論,因此遭賴偉傑批評為「假安檢真施工」。

通過安檢核四必安? 斷層問題爭議仍多

本次公聽會中對斷層花了許多時間爭論,梁天瑞強調「核四周圍沒有能動斷層」,他説,雖然核四周圍有斷層,但並不是活動斷層,梁天瑞解釋,核能法規所定義的斷層與一般認知不相同。並不是1萬年內有活動紀錄的「活動斷層」,而是定義為3萬5千年內有活動的「能動斷層」。

他更表示,東北角是台灣地震發生的最少的地方,強調從地質的角度看核四是安全的。但海洋大學教授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李昭興表示,「全世界沒有核電廠像我們靠近著這麼多火山。」東北角附近海域有很多活火山,從東北角與宜蘭遍佈溫泉便可知,明顯潛藏極大的危機。「對研發地熱來講是好消息,但對核電廠來說便不是了。」

李昭興強調,核四的第一、第二反應爐之間地質破碎,有低速帶與破碎帶,也就是斷層。這些事情已經爭論了30多年,至去年4月還有4位教授在立法院建議分別以「利用多音束精密測深儀測繪貢寮外海的火山與斷層分布」、「利用紅外線空載光達資料,分析貢寮陸上的斷層分布」、「利用高工局雪山隧道鑽井及地球物理資料,分析6條主要斷層延伸到核四廠的可能性。」等方法進行研究,而據他瞭解,這些調查都已經做了,卻遲遲不願意公開,讓他相當不滿。

李昭興更指出,以距核四僅16公里的雪隧來說,因為當地有6處地震帶斷層、98處剪裂帶及36處地下湧泉而讓工程進行困難,因此晚了8年才通車,那麼台電為何不去認真弄清楚到底有多少條斷層延伸到核四廠附近,卻反而一再聲稱核四的地質非常安全?

李昭興提出許多資料,提出當地地質活動多,地層可見火成岩、雲母物質等,且琉球海溝約150次一次的大海嘯週期將至,這些事實不容掩蓋,台電更該提出國際文獻與規範,說清楚核電廠與火山、斷層到底要距離多遠才安全。

通過安檢核四必安? 斷層問題爭議仍多

梁天瑞解釋,海底火山距離核四50到80公里,其實相當遙遠,且台電已經模擬過100公里海底斷層錯動,以這麼高的規格去計算,即便引發海嘯,依然不會威脅核四。

陳歐珀表示,由於立法院即將開議,他歡迎民間團體及學者專家盡量意見,他將為此進行質詢行政部門。也向要求提供多項資料,以便民間閱讀,包括像台電要求2013年由立法院決議重作之地質調查報告、一號機試運轉測試再驗證安檢期間專家顧問所提供專業建議之紀錄、安檢委員名單和資歷◦ 並請原能會行文美國核管會詢問DRS公司PLuS32儀控平台系統之審查進度並提供該項資料與提供核研所於2004年對核四廠緊急處置安全儀控系統(ESF)設計變更案所作的評估報告◦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