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史上最嚴重旱災 19城市受影響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09 September 2014 10:19
Hits: 916
本報2014年9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過去6個月是巴西84年以來乾旱最嚴重的時期,Cantareira河流系統水量只剩下其容量的10.7%,對附近2千萬人口都會區和南美洲大陸的經濟樞紐來說是嚴重的警訊。

這場乾旱衝擊巴西東南和中部地區,19城市必須配給有限水資源,水力發電也受到影響,導致溫室氣體排放上升,各省之間也因水源分配問題發生衝突。

巴西史上最嚴重旱災 19城市受影響

氣溫偏高 亞馬遜地區未有鋒面形成

2009年,巴西聖保羅居民José Christiano da Silva從家門口走到Cantareira水庫河岸只要幾百公尺。但現在聖保羅正經歷史上最嚴重的旱災,他要走到Cantareira水庫──南美最大城的最重要水庫──要走上一公里。

巴西過去水資源相當豐沛,擁有世界淡水總量的12%,但人口不到全球人口3%。除了東北的Cerrado,巴西城市發生水災的機會比旱災要多。坐擁亞馬遜和巴拉那這些大河流,巴西近80%電力供給來自水力。

過去鋒面通常來自南部潮濕的亞馬遜地區,但今年卻大多都沒成形,氣溫比過去都要高,當局必須想辦法開發新資源和減少需求。

5座水庫抽乾了2座 貧窮地區無水可用

聖保羅市實施鼓勵居民和企業減少消耗的財政獎勵,夜間減少水壓75%(對貧窮地區居民來說根本是無水可用)並開發替代來源。鄰近城市如Gaurulhos甚至實施更嚴格的管制,3天內只有1天有水可用。

城市間的衝突和需要用水發電者和需要民生用水者間的衝突都升高了。

水資源前景和天氣一樣難以預測。政府官員說,以目前的用水量,100天內Cantareira系統的水就會用盡。五座水庫中最重要的兩座已經抽乾,第三座水庫最後的緊急用水也已經拿出來用。城市規劃者表示他們的緊急計畫是,如果到了11月狀況仍沒有改善,就得繼續使用最後緊急用水。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