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飲食2》即將到來的水資源浩劫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aturday, 06 September 2014 05:00
Hits: 1489
作者:T. Colin Campbell、Howard Jacobson

我在撰寫本書時是2012年的8月,美國多數地區正面臨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科學家可以辯論旱災和全球暖化的關係,但不容否認的是,雨水供給不足,農作物來不及發芽就死亡,因此要生產足夠糧食供國人食用,就得用到大量的地下水。問題是,可使用的地下水多半已被牛肉生產耗盡(別忘了生產每1公斤的牛肉,就需要10萬公升的水),不然就是被牛肉生產過程中的廢物汙染了,例如飼育場必須使用大量的水,以沖洗大量的糞便。

奧加拉拉地下水層位於美國中西部8個農業大州地底(南達科他州、內布拉斯加州、懷俄明州、科羅拉多州、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新墨西哥州與德州),此含水層已深受畜牧用農業的威脅。此地下水層經過一、兩千萬年累積而成,目前含水量約與五大湖中排名第2的休倫湖相當。這片廣大的農業區域是世上數一數二的豐收區,民生、工業與農業用水幾乎全仰賴奧加拉拉地下水層。奧克拉荷馬州非營利組織「科爾永續農業中心」的大型報告指出:「從奧加拉拉地下水層汲取的水,近9成用來灌溉美國1/5以上的耕地。」

地下水的消耗速度,絕不該超過雨水的補充速度,奧加拉拉地下水層的狀況卻反其道而行。大量用水的畜牧業耗水速度遠超過補充速度,因此這古老的蓄水層自1950年代以來,蓄水量估計已減少了9%。換言之,目前的用水狀況根本是在醞釀環境浩劫。

不僅如此,奧加拉拉蓄水層還被種植牲畜飼料的化學物質汙染,最明顯的就是硝酸鹽。生產牲畜飼料的商業肥料就有硝酸鹽,對孕婦與孩童都有毒性。對美國中西部集約飼養場生產的肉說不,能為數萬名種植美國糧食維生的農人保住生計,也能為吃這些食物的數億人口改善健康。


《救命飲食2》即將到來的水資源浩劫救命飲食2 不生病的秘密

原文作者:T.柯林.坎貝爾
     霍華.賈可布森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4/7/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908-3-0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