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用水量 車城高檔villa環差過關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5 September 2014 21:10
Hits: 1387
本報2014年9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計畫打造80間獨門獨院或雙併且每棟一泳池的高檔villa,「屏東車城國際觀光旅館開發計畫」前兩次環差審查皆因用水量過多與污水處理問題而無法通過,5日在第三次初審時,提出再次修改設計,將用水量由原先的558.7CMD修改為356.15CMD後,獲得小組給出通過的建議,將進入大會進行確認。

審查小組要求業者對泳池用水量、再利用的設計補充更明確資料外,也補充修正內容包含游泳池用水推估及管理操作要檢討合理性及可行性、陸域生態調查應每季一次、區內植栽應以本土樹種為限、游泳池放流標準訂明確承諾值、滯洪沉沙池不宜採加蓋方式等結論。

P1110369

此案原設計為450間客房的集合式旅館,易主為華欣資產股份有限公司後,打算砸下28億,改走超高級路線,在今年6月送出環差申請。在降低建築量體、樓地板面積的狀況下,將原本450間客房的集合式旅館,變更為80間獨門獨院或雙併的高檔villa。此開發案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台26線旁,佔地10.9公頃,曾2000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易主後大幅改變了建築形式、房間數、員工人數等規劃,樓地板面積由63,889平方公尺降為45,275平方公尺。
但其一棟一泳池的設計將有大量的用水需求,而汙水又該如何規劃處理在前兩次初審會議都遭小組緊盯。

此次華欣提出檢討後的方案,將用水量從一開始的558.7CMD、上一版本的422.94CMD降為356.15CMD。綜觀其計畫,用水的大宗仍為泳池,補注用水102.65CMD、每日換水量40CMD。

而其產生的污水,將在處理過後,進行沖廁與澆灌,及在雨天放流至野溪三途。其中澆灌水量佔了120公噸,澆灌面積為59415平方公尺。

降低用水量與改善污水處理計畫後,小組大致同意讓此案過關。但生態專長的委員張學文提出兩點堅持,表示陸域生態調查應每季一次不能放寬,且區內植栽應以本土樹種「為限」,而非廠商所寫的「為主」,雙方為了本土樹種有番爭論。

協助規劃景觀的建築師唐真真表示,為了打造「熱帶風情」,使用已馴化、常見的園藝外來種是業界上無可厚非的,像是可可椰子在台灣不就隨處可見。他爭取應該放寬比例,讓他們可以使用海棗、棕櫚植物與草本植物造景,至於開放空間、遊憩區與國土保安地,他們當然樂意達到全本土樹種。

P1110371

但張學文強調,既然該villa強調生態與國際化,那麼更應該堅持全本土樹種,除了做好保育外,更要讓國外遊客來觀光時可以看到本地樹木的優美,否則中東人來了又看到沙漠常見的植物,豈不怪哉。張學文強調,景觀上的要求,可以經過設計達成全本土化,他甚至指出,為了保育,這些本土樹種業者應該從小苗開始種才是最好的狀況。

「不要再討價還價了!」張學文態度強硬,不願從「為限」放寬為「為主」,既然做成結論,業者也只能接受。但會後唐真真仍表委屈,表示在苗圃實在很難買到本土原生的大樹,張學文要求從小苗開始種,業者怎願意等個三、五十年才看到成果,且「外來種也可以做到綠化阿!」但如今為了堅持全本土種,到時就得從外地移植,不也傷害了樹木與原本的環境?甚至到時得用「只能做不能說」的作法取得原生種成樹,這樣反而是荒謬的。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944